清华学成吟留别 ——2020 年中央单位军队转业干部党政管理培训班学员学习有感
2020.12.30

作者文武,原在火箭军机关工作。在媒体发表过上百篇作品,出版个人文集一部,转业后现为中直某单位工作人员。

11月23日到12月18日,在中央单位军队转业干部党政管理培训班学习期间,写下了四篇诗词,在临别之际写了一篇诗赋献给百年清华。



清平乐·清华大学

微信图片_20201230165507.jpg

东方欲晓,

莫道君行早。

贯穿京城不辛劳,

追寻真理之道。

清华园中学堂,

传出书声琅琅。

今时吾辈自强,

明日更加辉煌。


七绝·又遇姜教授

微信图片_20201230165514.jpg

昔日教诲犹未忘,

今朝又遇大学堂。

社科学子多豪气,

学思辨行创辉煌。



水调歌头·参观抗美援朝主题展览

微信图片_20201230165534.jpg

才出清华园,

又入军博馆。

腊月地冻天寒,

但知心中暖。

历经百年苦难,

喜逢沧桑巨变,

今日在人间。

先秦曾子曰:

任重而道远。

俱往矣,

勿相忘,

史为鉴。

昔日抗美援朝,

旧貌换新颜。

推动中华崛起,

造就俊才万千,

敢为天下先。

风流人物数,

今朝更好看。


沁园春·清华大学

微信图片_20201230165511.jpg

腊月寒冬,

金风送爽,

天高云淡。

望二校门内,

英雄辈出;

清华园外,

人杰访遍。

才居庙堂,

俊驰商贾,

万类高峰竞登攀。

须时日,

看万泉河水,

领军摇篮。

今朝学成梦圆,

忆精神思想代代传。

昔天下大师,

博古通今;

八方英才,

勤学苦干。

仰观宇宙,

俯察民瘼,

建功留碑百姓间。

曾记否,

聆恩师教诲,

行胜于言。


清华学成吟留别

——写于中央单位军队转业干部党政管理培训班结业之际

微信图片_20201230165519.jpg

清华者,九州高校之翘楚也。军转者,当今社会之财富也。然于斯年,军转培训,落户清华,乃中央眷顾我等之殊遇,欲报之于社稷也。我辈学子,初步仕途。自强不息,才识一新。厚德载物,取义怀仁。

有道是上苑清华,坐京师西北,倚燕山而望玉泉塔影,邻颐和而近圆明故垣。秀木森森,芳草萋萋。湖光秀丽,园景旖旎。昔之热血青年,今已绝尘军旅,或居庙堂之高,或驰商贾之中,然今均于清华园也。

斗转星移,庚子年初。疫情肆虐,各地封城。工厂停工,商户休市。国家蒙难,百业凋零。此诚危急存亡之秋也。然中央领导,不懈于内。亲自决策,日夜部署。忠志之士,忘身于外。殚精竭虑,科学防控。我等军转,涕别行伍。响应号召,居家学习。砥砺前行,矢志不辍。

旬月有余,四处求教。得贵人之指点,蒙战友之恩情。汇八方之信息,集众家之所长。通古今之原理,晓天下之大事。勤加苦练,高中皇榜。面试通知,接踵而至。及至岗位已安、风云乃定,忆往昔峥嵘,叹今朝岁月。栉风沐雨,薪火相传。铁甲虽卸,初心仍在!

腊月寒冬,天高云淡。金风送爽,沐浴清华。荟天下之大师,传道受业解惑也;集八方之英才,学习交流切磋也。是故潜心治学,诚信为人。寡言务实,行胜于言。重团队,勤沟通,善协同。抱以暖暖之真情,施以默默之援手。勤锻炼以雄体魄,尚文明以涤灵魂。业精于勤,读万卷书焚膏继晷;行成于思,走天下路攀峰闯关。胸怀大志兼切实苦干,才华出众亦笃实谦恭。保社稷,立功业,建新言。仰观宇宙,背负青天,志在中华崛起;俯察民瘼,脚踏实地,胸怀天下平安。上下求索访遍大江南北,建功立业留碑百姓心间。

水木清华,人杰地灵。百年风雨,强国志伸。学者大师,桃李芬芳。科学领军,功臣院士。治国政要,安邦栋梁。商界精英,创业中坚。世界一流,期许殷殷。瞻念未来,鹏程万里。

美哉,我少年清华,虽百年而尤未老也!壮哉,我清华少年,初而立却傲视寰尘!


供稿 | 军地两用人才培训中心

照片 | 文武

排版 | 段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