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道、悟道、行道、得道——中国化学领导力提升高级研修班第二期学习有感
2021.01.25

微信图片_20210118095841_副本.jpg

时光匆匆,还没来得及回味,为期一年半的清华学习即将结束,通过学习,体验了清华校园深厚的文化底蕴,开展了体育运动,参观了先进企业,进行了学习交流活动。整个学习过程贯穿着闻道、悟道、行道、得道的主线。

“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无名天地之始,有名万物之母。” 道即道路,为做事的途径、方法、原则,道是实践经验的总结和心得;道是一种方法论,是获得知识,实践运用后归纳,对知识运用的方法论。

道有 “闻道、悟道、行道、得道”,闻道者多,悟道者减半,行道者少,得道者更少,而行道是决定能否成功的关键。

・闻道 ・

主动寻找信息,主动学习,是闻道者中最积极者,最具主观能动性者。

清华园中浓厚的求知氛围,影响、熏陶和感染着每一个来求学的 “清华人”。清华大学优异的文化积淀让我们的思想得到了升华,使我们的灵魂得到了净化。清华大学 “底蕴厚、学风好” 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为学校深厚的文化底蕴所折服,历经几代人的积淀,形成了 “自强不息,厚德载物” 的校训,“行胜于言” 的校风,“严谨、勤奋、求实、创新” 的学风。使我的思维理念不断地受到冲击,从而进一步理清了思想认识上的误区,解开了许多工作、学习、生活中的迷茫和疑惑,时时让我有茅塞顿开的感觉,享受豁然开朗的喜悦。

・悟道 ・

从内心真正体验到道理。闻道者多,悟道者少,是因为天资、悟性、压力不同的原因。

“守初心、担使命”。此次班级学习,是在集团公司党委深入开展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的时间节点举办的;“团队协作” 也是此次课程的一大亮点,在 “团队共创”、“学习研讨” 课程上,充分体现了团队协作的重要性,也促进了组员之间的协作,讲究领导有力、分工明确、相互欣赏、角色互补、目标一致、责任增强、技能提高。

・行道 ・

行道者,悟道而行者。行道难,难在人性的特点,所有成功者客观上的关键之处是行动。

“强自信、树榜样”,参加这期学习,女儿的羡慕之情溢于言表,我暗自下定决心,珍惜这次学习机会,做好身边同事和孩子的榜样。“健体魄、强协作”,是对健康体魄的要求。“勤学习、增才干”,教授和专家们全方位、多维度,旁征博引、深入浅出,使我汲取了知识的营养、拓宽了学习方法和思维方式。“抓落实、带团队”,每次学习回公司后,我制定了执行计划,细细消化所学知识,将得到的理念、感想、方法跟身边的同事交流,与他们共享。

・得道 ・

常人多止于悟道与行道,至于得道,更是万里挑一。

今后,乃至于很长一段时间,我需要以低调、务实的方式来开展工作,一步一个脚印的去修订原来不足的地方。下一步,计划对公司的科技创新工作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制定科技发展子战略,进一步加大研发力度,打造企业发展核心竞争力;加强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开拓新领域技术为经营生产保驾护航;重视技术人才培养,为科技创新提供人才保障;主动探索 LNG 低温储罐、水处理、清洁能源等领域新技术,提高公司现代化施工水平。

“闻道、悟道、行道、得道”,最关键还是行道。要 “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笃行之后,就会接近成功。

微信图片_20210118095833.jpg

中国化学领导力提升高级研修班第二期

第七组

乔新泉


供稿 | 中央企业培训中心

供稿人 | 张含晨

编辑、排版 | 段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