谋定而动 行胜于言——中铁五局领导力提升研修班学习分享
2021.03.03

微信图片_20210121165729_副本.jpg

中铁五局领导力提升研修班学员

李振明

中铁五局物资公司总经理


有幸参加了我局与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共同举办的领导力提升高级研修班第一阶段的学习,这既是自己工作学习生涯的一次机遇,也是一次全方位感受大学浓厚的学术氛围、治学精神和文化底蕴的良机,更是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和提升领导力的难得机会。第一阶段的学习,虽然时间短,但课程安排紧凑、内容丰富,特别是创新思维与创新管理、博弈与商业决策、企业文化战略等方面的内容,使我开阔了视野、增长了知识、提升了境界,促进了自己对企业经营管理工作全新的认识和思考。主要有以下四点体会:

一、必须要有坚定信念的执着精神

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则加剧了大变局之 “变”,逆全球化和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疫后世界政治经济格局变数增加,现有国际秩序面临考验,中国面临的内外部环境异常复杂和险峻。因此,我们必须坚定信念,尽管受疫情和国际环境影响,但是我国发展仍然处于战略机遇期没有变,习总书记提出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一理念的提出是基于我国发展阶段、环境、条件变化而提出的,通过2020年上半年的经济数据来看,我国经济正处于不断恢复阶段,出现逐季向好的增长态势,正是有党中央和国务院的坚强领导,有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我们积极落实 “六稳六保” 政策,中国经济在高质量发展轨道和加快构建双循环新格局下正稳健前行和不断升级。

作为国有企业一名领导人员,我更应该坚定信念,秉承 “勇于跨越、追求卓越” 的企业精神,践行 “敦本务实、行稳致远” 的企业实文化理念,团结带领全体干部职工,坚定信念、真抓实干,抓准物资公司的发展定位,快速适应我局经营生产新形势、新要求,不断构建和完善企业市场化运行机制,在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征途中行稳致远。

二、必须要有坚持不懈的学习精神

这次学习,课程设置紧凑、课堂纪律严格、研讨互动高效。这次学习课程既有丰富的理论指导,又有鲜活的经验案例,我从中了解了更多的前沿知识和最新的管理理念,进一步理清了思想认识上的误区,解开了许多工作、学习、生活中的迷茫和疑惑,极大地拓宽了视野,开阔了眼界。

此次学习弥足珍贵,认识到自己的不足。平时常以工作繁忙为由,忽视了对新知识新事物的学习,或多或少地出现了 “本领恐慌”,比如在互联网产业发展、大数据经济、区块链技术融合、创新管理思维等方面还了解不多。

作为企业的领导干部,我必须从思想深处更加重视学习,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更加努力学习,真正将学习变为一种人生乐趣,当成一种生活方式,成为一名终身学习者。在新形势下,我们身上所肩负的责任将更加重大,要跟上时代的发展步伐,更好地服务于企业发展,就必须不断地加强学习,树立终身学习的思想,坚持向领导学经验,向同行学方法,向书本学知识,向实践学本领,不仅要学理论、学业务、还要学政治、学哲学,时刻不忘为自身 “充电”。

三、必须要有与时俱进的创新精神

这次授课的老师从不同的研究视角,展示了许多新颖的思维方法,体现了与时俱进的创新精神。这些新的思维方法对实际工作有很强的现实指导意义,它使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能够心态更加自信、思路更加开阔、方法更加灵活。

面对社会多元化发展的大趋势,我们必须不断提高自身的创新求变能力,坚持与时俱进,弃惰扬新,决不可因循守旧、固步自封。我们作为建筑施工企业,唯有走创新之路,才能抓住国家基建经济快速发展的机遇,这就要求我们必须与时俱进、敢闯敢干、开拓创新。创新经营方式,要 “到有鱼的地方钓鱼”、“到鱼肥的地方钓鱼”,要不丢传统基建领域,更要瞄准 “新基建”,开拓新领域,创造好效益。同时,还要大力加强企业管理,向管理要效益,从源头要效益。物资公司要紧跟五局步伐,立足为局施工生产主业服务,在服务中找准定位,在创新中谋求发展。

四、必须要有脚踏实地的务实精神

清华大学的校风 “行胜于言”,强调了要务实重干。“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只有讲实干、重实效、求实绩,才会取得实实在在的发展。实干就是要少讲空话多干实事,不打官腔,不只炼 “嘴功”,要改变工作作风,从小事做起,从点滴做起,把落实放在第一位,坚持一步一个脚印,不做表面文章,不搞花架子,真正把实事办好、好事办实。

习总书记讲:“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伟大梦想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 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给我们国家发展带来诸多不确定因素,我们企业的生存发展也面临很多困难,但越是困难的时候,我们越是要有实干精神。作为国企的领导干部,必须要履行好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职责,坚定不移把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在管理上,我们要出实招,既要完善相关制度,更要加强制度的执行力;在作风上,我们不听讲得有多好,要看干得有多好、付出有多少;在效果上,我们既要看企业是否得到了发展,也要看员工是否得到了实惠。前进的道路不会是一帆风顺的,但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

充满期待,充满感激。虽然第一次学习只有短短的七天时间,但我深深体会到了 “自强不息、厚德载物” 和 “行胜于言” 的清华精神内涵。我将把此次学习当作新的起点,以崭新的精神面貌投入到今后工作中去,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立足本职,开拓创新,为物资公司的改革发展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供稿 | 中央企业培训中心

编辑、排版 | 段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