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清华精神 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中铁四局集团领导力提升高级研修班第五期学习分享
2021.04.28

陈守强

中铁四局集团南京分公司

总经理、党委副书记

按照局党委的统一安排,我们参加了中铁四局集团领导力提升高级研修班第五期第一次集中学习。在这段时间里,我们十分珍惜难得的学习机会,坚持以饱满的精神、认真的态度、务实的学风,感受水木清华、钟灵毓秀的学府氛围,体悟“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清华精神,聆听专家教授关于宏观分析、博弈论、领导力、创新管理等方面内容的精彩授课。这次集中学习虽然时间不长,但是意义十分重大、内容丰富精彩,特别是听了专家教授们精彩纷呈、引人入胜的讲课,使我们感到学习非常充实,深受启发、受益匪浅。主要有以下四点体会:

一是作为领导干部,必须始终增强学习意识,提升理论素养。本次研修班的开课,正处在“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国有企业改革深入推进,我局致力于转型升级、建设新时代一流现代化企业集团的重要历史时期。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新冠疫情的冲击、企业发展中遇到的诸多问题,都需要我们提高认识,加强学习,理清思路,寻求有效的破解方法。作为央企领导干部,面对这些矛盾和问题,唯有通过不断学习,促进知识更新和观念转变,才能在更高的层面上,用更全的视角去分析情况,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

二是作为领导干部,必须始终坚持世界眼光,不断拓宽视野。虽受新冠疫情影响,但当前经济全球化的影响仍越来越大,相互关联性也越来越强,国家也提出双循环战略。这种情况下,就必须站在全球化的战略高度,用世界的眼光、战略思维和全局观去谋划企业未来发展,去分析、研究和解决实际问题。

三是作为领导干部,必须提高领导水平,解决工作中的实际问题。通过这次培训学习和交流,我们清楚地认识到在过去领导能力上,特别是决策、创新上的一些不足。作为央企领导干部,个人能力急需进一步完善与提高。既要提高决策力,也要提高执行力,既要守旧庙,也要创新庵。

四是作为领导干部,必须始终弘扬清华精神以及中铁四局争先文化、务实作风,当好实干表率。清华“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行胜于言”的校风,“严谨、勤奋、求实、创新”的学风,“无体育不清华”的体育精神等,都使我们深受触动。朱自清先生说,清华精神的本色就是实干,中铁四局李新生书记强调争先文化,刘勃总提出“三个一切”,均与清华“行胜于言”的校风相一致。这种实干精神也是我局最难能可贵的品质,是我局始终保持强劲发展势头、不断取得成功的重要保障。我们在以后的工作中要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心无旁骛谋发展,聚精会神办企业,不断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总之,通过参加这次学习,我们不仅在理论上得到了学习充实,在理想信念、党性修养和作风上得到加强,还从专家教授们身上学到了很多成功的经验,在工作决策、工作方法、工作技巧等方面受到了很多启发,能力和素养各方面都得到了锻炼和提高,对搞好今后的工作理清了思路、增强了信心。在今后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弘扬清华精神,落实中铁四局争先文化和“三个一切”要求,干好本职工作,努力创造一流业绩,为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供稿 | 中央企业培训中心

编辑、排版 | 胡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