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题研究】产教融合与高校非学历继续教育研究项目
2019.04.11

 【项目类型】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继续教育分会2018-2019委托重大立项课题

 【项目进展】

 201812月立项

 【项目内容】

1、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国际比较研究

对世界一些国家产教融合协同育人的理念、模式、经验进行分析研究,为提出适合我国国情的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模式提供国际借鉴。

2、高校非学历继续教育产教融合协同育人现状分析与案例研究

通过调研,对国内4-6所高校继续教育产教融合协同育人的经验模式进行分析、提炼,找出一般规律,寻找需要解决的政策、制度方面的问题,为提出对策建议提供实践基础。

3、高校非学历继续教育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模式研究(制度设计、政策研究、机制创新、路径规划、保障体系——投入、技术)

重点对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制度设计进行研究并开展相关实践探索,基本思路是:立足国际视野,国家战略引领、面向重点新兴产业、遴选关键人群(如新入职大学生职前教育、技术业务骨干职业发展能力提升)、协同组织推进、多方联动实施,重点研究: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投入制度、产品供给制度、评价评估制度、人才使用配套制度、合作协同制度等。

同时,通过一个“行业产业/企业人才发展整体解决方案的实践探索案例,总结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机制创新的成功路径和规律。

4、高校非学历继续教育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对策建议

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必须培育产教融合的政治、法律、制度和文化环境,必须建立支撑产业与高校继续教育发展战略具有策应关系的体制与机制。为此,本课题在研究的基础上将提出相关的对策建议。

 【研究方法】

1、文献研究法:采用文献研究方法,对产教融合协同育人相关的理论进行梳理,把握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最新的趋势和动态。

2、访谈座谈法:采用定性研究方法征求行业企业、高校继续教育学院和相关专家的需求建议。

3、案例研究法:面向1-2个重点新兴产业、遴选关键人群开展协同育人培养模式实践探索,提炼、总结出产教融合协同育人人才培养的一般模式。

 【项目创新点】

1、战略引领性:以国家战略和产业行业发展战略为引领,开展高校非学历继续教育产教融合政策制度、体制机制、保障环境等方面的研究。

2、系统针对性:面向国家重点行业、重点产业,构建基于产教融合的分层分类的技术与管理融合的复合型学习项目体系,重构高校非学历继续教育人才培养体系。

3、协同性:政、产、学、研多方联动,建立可持续发展的协同育人多赢创新机制。

4、普适性:以大学生入职准备教育及已工作5-10年的技术、业务骨干为重点,先行试点和实践,探索高校非学历继续教育产教融合人才培养模式的理念、规律、路径,找出具有示范引领和推广意义的高校非学历继续教育产教融合人才培养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