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题研究】清华大学学科院系部门发展史编纂工程
2020.04.16

【项目类型】

学校立项课题

【项目进展】

2021年3月结题

【项目背景】

全面实施“学科院系部门发展史编纂工程”,编辑“清华时间简史”丛书,已被列为2018年学校工作的一项重点任务。2018年5月29日,学校召开了“学科院系部门发展史编纂工程”启动实施工作会议。根据会议精神和学校领导要求,各单位项目负责人向本单位领导班子汇报“学科院系部门发展史编纂工程”的重要意义、总体安排和具体部署,认真研究落实本单位参与此项目的计划安排、人员配备和配套经费等重要事项,保证项目的推进实施。

编写《清华时间简史.继续教育学院》具有重要意义:一是有利于更好地总结继续教育办学规律,通过对学院发展历程和经验的梳理、总结,深刻总结、把握继续教育办学规律,为未来发展提供历史经验和借鉴;二是有利于更好传播清华继教品牌。清华继教已经初步形成了品牌,通过历史的总结和梳理,我们要向社会展示清华继教是一个面向成人的高价值的终身学习品牌,更是一个与国家、与社会、与民族、与时代紧密联系的、可信赖的、值得尊敬的、一流的终身学习品牌;三是有利于更好地树立清华继教文化自信,清华继教品牌应该是有内涵、有文化、有灵魂、有底气的品牌,希望通过历史的总结和梳理,把清华继教学习文化价值内涵挖掘出来。

【指导思想和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高校承担的终身学习使命和“广育人才、服务社会”的办学宗旨为视角,立足改革开放四十年的时代大背景和服从服务国家战略大局、服从服务学校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大局,以及国际终身学习/终身教育发展趋势,以继续教育学院发展历史沿革为经(时间维度,历史沿革),以重大历史事件为纬(事件和专题维度),真实客观记录学院建立、发展和变迁的过程,史论结合,从服务国家战略、服务人才发展、服务学校大局三个维度进行分析,从而提炼出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办学理念、使命职责、发展要素、成功经验、典型案例等,做到鉴往知今,承前启后,推动学校继续教育改革发展,实现再次引领。

【预期成果】

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史编纂最终预期成果是完成《清华时间简史.继续教育学院》书稿,并争取在清华大学110周年校庆前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