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题研究】执业药师继续教育管理机构质量评估体系研究
2020.04.16

【项目类型】

中国药师学会委托立项课题

【项目进展】

2020年6月结题

【项目背景】

质量是继续教育的生命线。执业药师继续教育工作质量评估既包括对执业药师个人学习情况的考核,教师授课情况进行评价,也包括对执业药师继续教育管理机构(各地执业药师协会)、执业药师继续教育施教机构进行整体性评价,其中机构的质量评价是基础,也是整个评价体系的重中之重。

当前,尤其应加强对我国执业药师继续教育管理机构进行全面的质量评价,围绕机构的组织管理、教学流程、项目与课程、服务支持、师资与员工队伍、培训效果等关键要素,建立全国统一的执业药师继续教育管理机构质量评价标准,保障我国执业药师继续教育的质量和有效性。 

【研究目标】

对国际继续工程教育协会、美国药学教育认证委员会继续教育机构质量评价标准进行深入研究,总结梳理国外继续教育机构质量评价的指标要素、基本流程以及组织实施等方面的成功经验。

深入调研分析执业药师继续教育管理机构的需求与特点,提炼质量评价关键指标要素,参照国际经验,构建适合我国药师继续教育管理机构的质量评价模型和评估指标体系,为药师继续教育工作评价提供一套科学、规范、标准的工具、模型和方法,提高我国执业药师继续教育管理工作的整体成效和水平。

【研究内容】

1、基本理论研究:对质量评价相关的理论、模型、工具等进行文献梳理。

2、国际经验研究:重点研究美国药学教育认证委员会认证标准。

3、构建质量评估体系:确立指标框架、一级指标和二级指标及释义,制定评估程序、方法、工具、表格等等,开展测试修订等等。

4、指标要素提炼:采用定量与定性相结合的方法,从实践层面提炼药师继续机构质量评价指标要素。

【预期成果】

1、中国药师学会继续教育管理机构质量评价指标体系(试行)

2、中国药师学会继续教育管理机构质量评价标准

3、中国药师学会继续教育管理机构质量评价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