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论文】高校继续教育财务管理分析——以T 学院为例
2013.10.22

高校继续教育财务管理分析

——以T 学院为例

徐捷

( 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北京100084)

 

 

市场经济的逐步改革和完善、学员培训需求的日趋多样化,对高校继续教育提出了更多更高的要求,高校继续教育从培训理念到战略目标都在不断调整。在此过程中,与时俱进地开展继续教育学院财务管理研究,发现和解决不断出现的新问题,探索合理的财务管理方案,对于规划和控制高校继续教育的经营过程和经营结果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T 学院财务管理的特点

1.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并重

作为高校所属的继续教育学院,T 学院首先必须关注社会效益。自成立以来,T 学院利用优秀的师资、良好的环境、合理的课程设置不断满足各类学员日益增长的培训需求。与此同时,T 学院还积极发展扶贫项目,现已建立扶贫现代远程教育站1000 余个,无偿提供以中小学师生培训、干部培训为主的远程教育。T学院做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并重,从而对财务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2.财务工作繁杂、收支审核难

T 学院培训项目数量多,仅2011 年立项项目就有近1700 个。对于不同学时、不同类型的项目,人均收费标准差异很大。由于项目收费入账时要依据立项协议或者委托培训协议金额一一确认,因而财务工作繁杂。如果没有合理的财务管理方法,就会出现项目财务数据混乱的现象。

T学院招生类型分为自主招生和校外合作单位招生两种,其中合作方招生项目大致占总项目个数的1/5。与合作方的协议一般依据对方所获比例的高低约定对方所需承担的支出。为了避免经济损失及后续纠纷,对于每一笔支出都要认真核查是否确为合作方所需要承担的费用、是否符合协议中有关利益分配的条款,同时要准确核定合作方返款所对应的收入基数,因而核查耗时长、难度大。

二、T 学院财务管理存在的主要问题

T 学院的上述特点决定了其财务管理的复杂性。在多年的实践中,T学院根据实际情况,积极主动改善管理方法,基本满足了不断变化的财务管理要求,但当前仍存在如下主要问题。

1.预算管理不够完善

T学院现行预算包含部门预算和项目预算两个方面。部门预算是各部门领导年初对本年度部门收入和利润的预算,项目预算是每个具体项目立项时项目负责人对该项目收入、支出、利润的预算。部门预算方面,当前仅对收入和利润进行预算而没有对支出进行详细预算,导致部门成本控制过程中没有参考依据。另外,在编制部门预算过程中往往只是对历史数据进行分析,缺乏对市场环境、培训趋势等外部因素可能造成的影响的前瞻性判断,以至于有些部门的预算和实际偏差较大。项目预算方面,由于项目利润率达到一定标准时,部门领导才会同意报审,有些项目负责人为了达到顺利立项的目的,在编制项目预算时会削足适履,夸大利润率,造成有些项目决算时的实际利润率远低于预算。无论部门预算还是项目预算,在执行过程中没有有效的全程追踪,也没有进行定期检查,缺乏项目财务监管。而当预算与实际出现较大差距导致利润率与预算偏差较大时,也没有相应的奖惩措施,从而使预算流于形式。

2.缺乏项目决算分析

2010 年起,T 学院开始对已结束项目进行决算统计。决算表中包含人均收费、合作模式、学时、收入、支出、利润等基本信息,其中项目支出比重较大或有代表性的支出科目有较为详细的列示。按照T 学院推行的一个项目一个财务号的独立核算政策,每个财务号中的收支都能反映对应项目的真实盈利情况,决算数据来源基本准确。目前的决算主要停留在对已完成项目的统计,而缺乏利用决算数据对收费标准、各项大额支出占收入比重等方面的具体分析,无法为今后的预算提供帮助,因而未能充分发挥效用。

3.核算方式不恰当

T 学院现采用收付实现制的核算方式,该方式一般适用于行政事业单位,是以收到或付出现金为标准,来记录收入的实现和费用的发生。即收入和费用的确定以收支行为是否发生为依据,而不考虑与其相关的经济业务是否发生。具体对于T 学院而言,首先,收付实现制没有考虑已经提供课程服务但收入还未到账的应收未收款,不能真实反映收入水平。其次,也未考虑应付未付款,缺乏对费用的准确核算,从而使资金风险加大。例如,项目运行中由于外部因素导致来年项目收入大量减少,而当年应付账款数量多、金额大,就会发生资金链短缺的现象。因而考虑资金安全性时,不能仅以账面资金作为参考,还要考虑应收应付款造成的未来资金增加或减少的情况,而现有的收付实现制的核算方式无法满足上述要求。

三、T 学院财务管理问题的解决方案

针对上面提到的T学院财务管理当前存在的三方面问题,提出以下解决方案。

1.推行全面预算管理

部门预算方面,首先要增加对支出的具体预算,尤其对于占培训收入比重较大的合作方返款和教师课酬等支出要有明确的预算。虽然支出的范围、内容不确定性较大,但只要坚持探索,掌握了一定的项目规律,就能有较为准确的数据基础,从而保证利润的预算、成本的控制有据可依。其次,要加强对T 学院内外部坏境的分析能力,在以历史财务数据为依托的基础上,充分认识已明确的经济形势及重大事件可能对培训趋势造成的影响,减少由此带来的预算与实际的差异。例如,一般遇到国家重大政治会议召开较多的年份,政府类培训项目的收入就会有所减少。又如,本校可供培训学员使用的教室、宿舍因故减少,则需要到校外寻找场地、宾馆,支出就会有所升高。

项目预算方面,要加强部门管控。项目预算时,预算收入可根据收费标准和预计开班人数进行估算,成本可以将已经完成的项目作为参考,分析其支出构成,并考虑物价上涨等因素带来的费用增长。部门可以此为依据,加强对项目预算的审核复算,对于利润率无法满足要求的项目不予通过。

预算监管方面,对于不同类型的项目应该制定不同的监管制度,或全程、或定期、或节点式对项目预算的执行进行追踪评估。对于执行不力的项目,要予以质询,并要求项目组提出解决方案限期整改。另外还要制定相应的奖惩措施,对于预算制定、执行好的项目和部门应予以奖励,对于出现问题较多的项目和部门应予以惩处。同时在监管过程中也要注意总结出现的问题,查找共性原因,为后续预算的制定和执行提供有益借鉴。

2.深化项目决算分析

项目决算与项目预算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项目决算不仅要为分析评价已完成项目提供依据,也应该为未来预算的制定提供参考。加强项目决算分析,一方面要及时采集项目决算数据样本,并根据项目类型的不同建立相应数据库,方便取样分析;另一方面要建立科学的分析方法,并注重分析结论的运用。

在决算数据样本充足且具有代表性的基础上,可以利用决算数据分析不同类型项目的收入、支出、利润情况,从而帮助提高同类项目预算的准确性。例如,通过全部决算数据,可以计算出各类项目人均每学时收费金额,根据收费金额,分析不同类型的项目满足预期利润的人均收费标准,以此来保证今后同类项目收费标准的合理性,为收入预算奠定基础。在支出预算方面,因为所请授课老师不同,造成预算中的课酬计算困难。可以根据已决算数据,找出需要预算项目所属类别,计算其每学时平均课酬,再乘以预算项目学时,即可得到预算平均课酬,然后在此基础上进行调整。

随着项目决算数据的不断积累和分析,必然能对各种类型项目的收支、利润等方面进行客观准确的评价,对未来预算的编制提供准确的数据支持,另外还将对学院发展战略的调整提供一定参考。

3.采用权责发生制的核算方式

权责发生制是基于会计分期的假设,将所有发生的与之相关的经济业务的流入与流出计入收入和费用中的核算方法。T 学院收支业务的复杂化及其客观存在的与市场关系的紧密性,使得权责发生制与收付实现制相比,能更加全面、完整、真实、有效地反映和披露会计信息,适应事业单位企业化运作的改制需求。例如,那些受到财政支出的限制,当年上课来年付款的政府内训项目及教育部委托的培训项目的未达款项,在权责发生制下均被视为收入;又如,对于本期已发生但尚未按协议支付的款项,包括未付的合作费、服务费、维修款、已购大型设备的尾款等,在权责发生制下,依照相关协议,均记入费用。

总之,采用权责发生制的核算方法,体现了收入的真实状况,增强了费用核算的准确性,避免了收付实现制存在的问题,从而能够较好地判断资金的安全状况,做到债务风险的防范。

本文分析了某高校继续教育学院的财务管理特点,指出了当前存在的三个主要问题:预算管理不够完善、缺乏项目决算分析、核算方式不恰当;并提出了相应的解决方案:推行全面预算管理,注重预算监管;深化项目决算分析,强调项目决算与项目预算的关联;采用权责发生制代替收付实现制进行核算,增强资金安全性。

 

【参考文献】

1.张晖.关于继续教育财务管理的思考.中国市场,20111.

2.杨洋.高校会计改革中收付实现制的思考.科技信息,201135.

3.安红,廖文萍.强化财务管理是协调继续教育发展规模与效益的基础.湖北函授大学学报,20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