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校友总会订阅号
报名 | “清华校友学习日” 第15讲——结构生物学与人类健康
2020.05.22

庚子年初,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暴发,面对严峻复杂的新冠肺炎疫情,清华校友总会和继续教育学院广泛调动校内外线上直播教学资源,充分发挥学校老师利用网络平台进行线上直播教学的优势,决定继续开展线上“清华校友终身学习支持计划”校友学习日活动,本次的“清华校友学习日”将采取“荷塘雨课堂+腾讯会议”为技术支持的线上教学。

疫情暂时阻挡了我们面对面地交流,但网络却让我们齐聚在一起,齐聚在清华的网络课堂。


如何进入荷塘雨课堂

  1.“清华人”校友身份认证 

  2.关注荷塘雨课堂公众号

  3.绑定清华校友总会身份

  4.扫班级二维码进入班级

a1.jpg

a2.jpg

温馨提示:进入班级才可进行后续听课学习,请想参加本次学习的校友提前进入班级做好听课准备。

校友终身学习计划联系人:曲老师,手机号18518297127(您可通过添加曲老师手机号成为微信好友,咨询相关问题,加入课堂微信群。)

讲座时间:2020年5月30日(周六)14:00(请在13:40进入荷塘雨课堂,14:00直播课程正式开始) 

日程安排

14:00-15:30 老师授课

15:30-16:00 师生交流

讲座主题:结构生物学与人类健康

a3.jpg

a4.jpg

a5.png

讲座内容

该课程将介绍结构生物学的基本原理、方法与在生命科学研究中的作用,并对冷冻电镜结构生物学技术近年来的发展及其在理解人类健康的机制与新药开发方面的应用进行讨论。


主讲人:王宏伟

a6.jpg

王宏伟,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院长,国家蛋白质科学研究(北京)设施清华基地常务副主任。主要研究方向为冷冻电子显微学对生物大分子复合体的结构与分子机理研究。1996年毕业于清华大学生物科学与技术系,2001年7月于清华大学获得生物物理博士学位。同年8月赴美,于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先后从事博士后研究和担任研究科学家;2009年1月在美国耶鲁大学任Tenure-Track助理教授;2011年受聘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职务,目前已全时回国工作。曾获2005年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第二完成人);2005年美国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杰出成就奖;2009年美国Smith Family Award for Excellence in Biomedical Research;2018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2018年谈家桢生命科学奖;2016、2018年清华大学第十五届、第十六届“良师益友”荣誉称号;2018年北京市师德榜样荣誉称号;2019年科学探索奖获得者。

简历

1992-1996 清华大学生物科学与技术系,学士

1996-2001 清华大学生物科学与技术系,博士

2001-2006 美国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生命科学部,博士后

2006-2008 美国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生命科学部,研究科学家

2009-2011 美国耶鲁大学分子生物物理与生物化学系,Tenure-Track助理教授

2010.12-至今 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博导

2016.04-至今 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

主要科研领域和研究方向

利用冷冻电子显微学研究生物大分子复合体的结构与分子机理。主要研究方向如下:

1. 更高效、更高分辨率的冷冻电镜方法学开发;

2. 细胞骨架和生物膜系统的协调机制;

3. 核酸质量控制的分子机制和调控。


清华推进校友终身学习支持计划

 清华校友终身学习支持计划系列活动由清华校友总会、教育基金会、继续教育学院、校长办公室、终身教育处共同组织并协作实施。2018年11月25日开启学习日活动首次讲座,此后每个月的最后一个周六,将根据校友们的学习需求开展“专题讲座”。“清华校友学习日”将持续整合优质资源,为校友提供职业发展与学业需求的支持和服务,构建一个互帮互助、终身学习的校友交流空间和氛围。2020年上半年校友总会将面向校友推出“中国哲学”和“美学鉴赏”两个主题班,每个主题为期3—5天。短训班将依托学校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优势,帮助校友梳理知识体系、完善知识架构,提升能力素养。请校友们密切关注官宣推送,期待更多校友关注和参与。

清华校友总会

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

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


来源: 清华校友总会订阅号

转载:胡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