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名 | “清华校友学习日” 第16讲:中国制造2025——纳米制造
2020.06.20

庚子年初,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暴发。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清华校友总会和继续教育学院广泛调动校内外优质教学资源,充分利用网络平台的技术优势,通过线上直播教学的方式继续开展“清华校友终身学习支持计划”校友学习日活动。

2020年6月27日的“清华校友学习日”活动将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院长 雒建斌 教授主讲“中国制造2025——纳米制造”。讲座将通过“荷塘雨课堂”进行线上直播,欢迎各位校友报名参加。

讲座主题:中国制造2025——纳米制造

主讲人:雒建斌

a1.jpg

雒建斌,陕西户县人,中国科学院院士、摩擦学专家。现任清华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院长,兼任国际摩擦学理事会执委、全球工学院长委员会(GEDC)执委;曾担任国际机构学与机器科学联合会(IFToMM)摩擦学技术委员会主席,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摩擦学分会主任,两届973项目首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仪器专项、重大项目和创新群体项目负责人;先后担任9个国内外学术刊物的主编、副主编或编委。

简历:

1978/10—1982/07,东北大学,材料系,学士

1985/09—1988/04,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冶金系,硕士

1991/09—1994/04,清华大学,精密仪器与机械学系,博士

1994/04—今,清华大学机械学院,讲师、副研究员、研究员、长聘教授

2004/06—2014/05,清华大学摩擦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

2012/12—2018/12,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主任

主要研究方向及科研成就:

* 长期从事纳米摩擦学研究和纳米制造研究。

* 获国家技术发明三等奖1项,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奖12项;

* 作为首位中国人获得2013年美国润滑工程师学会(STLE)最高奖-国际奖和中国摩擦学最高成就奖。

* 作为第一作者出版英文专著1部,参编英文论著1部,翻译英文专著1本;发表论文500余篇,其中SCI收录300余篇;获发明专利授权90余件。在国际会议上做会议报告(Plenary和Keynote)30余次。

讲座内容

纳米制造是纳米科学与应用之间的桥梁。本讲座介绍了纳米制造产生的背景,分类和相关技术,并结合实际介绍其在机械工业中的应用和在新工业革命中发挥的巨大作用。

a2.jpg

a3.jpg

a4.jpg

讲座时间

2020年6月27日(周六)14:00

(请在13:40进入“荷塘雨课堂”,14:00直播课程正式开始)


日程安排

14:00-15:30 老师授课

15:30-16:00 师生交流


如何进入荷塘雨课堂

1.“清华人”校友身份认证 

2.关注荷塘雨课堂公众号

3.绑定清华校友总会身份

4.扫班级二维码进入班级

a5.jpg

识别二维码查看“荷塘雨课堂操作说明”

a6.jpg

温馨提示:

1.进入班级才可进行后续听课学习,请想参加本次学习的校友提前进入班级做好听课准备。

2."清华校友终身学习支持计划”联系人曲老师手机号为18518297127。您可通过添加曲老师手机号成为微信好友,咨询相关问题,加入课堂微信群。



清华校友终身学习支持计划

清华大学高度重视和关怀校友成长进步,清华校友总会自2013年起启动了以“推动校友终身学习、促进校友职业发展”为宗旨的“清华校友学堂”项目。2017年学校专门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决定在原有“清华校友学堂”项目等工作的基础上推出“清华校友终身学习支持计划”,服务校友成长成才,延伸清华育人成果,传承清华精神文化。“清华校友终身学习支持计划”系列活动由清华校友总会、教育基金会、继续教育学院、校长办公室、终身教育处以及相关院系共同组织并协作实施。2018年11月25日,首场“清华校友学习日”报告会举行,并决定每个月最后一个周六设立为“清华校友学习日”,根据校友需求开展专题讲座。截至2020年5月底已举办了20期讲座(含5期“走进地方”)。目前正积极筹划设计系统性、持续性的课程学习,进一步推进校友终身学习支持计划。


来源 | 清华校友总会服务号

转载 | 胡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