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名 | “清华校友学习日” 第20讲:物理与工程结合,核科学技术 + X
2020.10.28

庚子年初,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暴发。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清华校友总会和继续教育学院广泛调动校内外优质教学资源,充分利用网络平台的技术优势,通过线上直播教学的方式继续开展“清华校友终身学习支持计划”校友学习日活动。

2020年10月31日的“清华校友学习日”活动将邀请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教授、系主任王学武主讲“物理与工程结合,核科学技术+X”。讲座将通过“荷塘雨课堂”进行线上直播,欢迎各位校友报名参加。

讲座主题:物理与工程结合,核科学技术+X

主讲人:王学武

1604049114252019483.jpg

王学武,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教授、系主任。

从事核技术及应用研究,主要包括双能X射线成像及特异物质识别技术研究、宇宙线缪子成像技术研究、小型加速器中子源与中子仪器技术及其应用研究等。

兼任教育部高等学校核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中国核学会副秘书长兼青年工作委员会主任、核测试与分析分会副理事长、电离辐射计量分会副理事长,中国物理学会中子散射专业委员会委员等。

讲座背景

核科学自诞生以来,已经走过了一个多世纪的历程,它不仅极大地推动了自然科学探索,而且对技术进步和社会发展产生了巨大的影响。

核科学技术与诸多学科的交叉,在诸多领域的应用,不断推动着科学技术进步与社会经济发展。

讲座内容:

2-.jpg

科学理想,强国梦想,在物理与工程结合、核科学技术与诸多领域交叉中绽放,展现无尽的魔力!

本次讲座主要介绍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在核科学技术与物质科学、安全、健康等领域交叉研究中的新进展。

3-.jpg

*辐射是魔幻的透视眼 → 守护安全:辐射成像安全检测技术;

*辐射是宇宙密码的信使 → 物理学前沿:新型激光加速技术;2400米地下的中国锦屏极深地下实验室和暗物质直接探测实验;

*辐射是微观世界的钥匙 → 微观结构与动态测量:产生电子、光子、质子、中子的新型装置,以及它们如何成为超级“显微镜”;

*辐射是精准的“刻刀” → 突破“卡脖子”技术:一种新型EUV光源;

*辐射是诊与疗的利器 → 守护健康:粒子诊断与粒子治疗。

讲座时间:2020年10月31日(周六)14:00

(请在13:40进入“荷塘雨课堂”,14:00直播课程正式开始) 


日程安排:

14:00-15:30 老师授课

15:30-16:00 师生交流


如何进入荷塘雨课堂

1.“清华人”校友身份认证 

2.关注荷塘雨课堂公众号

3.绑定清华校友总会身份

4.扫班级二维码进入班级

4-.jpg

长按识别下方二维码

5-.jpg

温馨提示:

1.进入班级才可进行后续听课学习,请想参加本次学习的校友提前进入班级做好听课准备。

2."清华校友终身学习支持计划”联系人曲老师手机号为18518297127。您可通过添加曲老师手机号成为微信好友,咨询相关问题,加入课堂微信群。


清华校友终身学习支持计划

清华大学高度重视和关怀校友成长进步,清华校友总会自2013年起启动了以“推动校友终身学习、促进校友职业发展”为宗旨的“清华校友学堂”项目。2017年学校专门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决定在原有“清华校友学堂”项目等工作的基础上推出“清华校友终身学习支持计划”,服务校友成长成才,延伸清华育人成果,传承清华精神文化。“清华校友终身学习支持计划”系列活动由清华校友总会、教育基金会、继续教育学院、校长办公室、终身教育处以及相关院系共同组织并协作实施。2018年11月25日,首场“清华校友学习日”报告会举行,并决定每个月最后一个周六设立为“清华校友学习日”,根据校友需求开展专题讲座。截至2020年9月底已举办了24期讲座(含5期“走进地方”)。目前正积极筹划设计系统性、持续性的课程学习,进一步推进校友终身学习支持计划。


来源:清华校友总会服务号

编辑:谢琼

转载:段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