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锋主讲清华校友学习日第10讲:成就别人、成就自己——投资与人生
2019.12.03

11月30日初雪消融,“清华校友终身学习支持计划”学习日活动第10讲在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报告厅如期举行。本次讲座主讲人北极光创投创始人、清华1981级杰出校友邓锋为大家带来“成就别人、成就自己——投资与人生”的主题报告。此次活动恰逢校友终身学习支持计划实施一周年,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校友总会副会长史宗恺出席学习日活动并发言。清华校友总会秘书长唐杰、副秘书长杨柳、联络部主任田星燕,继续教育学院院长刘震及200多位校友参加了学习。本次学习日活动由继续教育学院院长助理郎晓红主持。

1.jpg 

活动现场

史宗恺首先回顾了校友终身学习支持计划的缘起与初衷,通过整合资源,以主题讲座、学分课程等学习方式,助力和支撑校友事业发展,养成终身学习的习惯,用一生的时间去践行和实现清华大学“肩负使命、追求卓越的人”的培养目标。

 2.jpg

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校友总会副会长史宗恺

史宗恺指出,清华大学即将迎来110周年校庆,校友工作可以从四个方面开展:一是动员所有校友,总结提炼清华光荣的历史文化;二是通过校庆活动,进一步凝聚校友、团结校友、服务校友;三是发挥校友力量,集智集资集力,更好支持母校发展;四是总结经验,为校友发展创造更好的环境和条件,搭建更好的平台。史宗恺提到邓锋学长一直关注母校的发展,鼎力支持学弟学妹的成长,是校友的典范,也是校友终身学习的积极倡导者,感谢邓锋回母校与校友们分享他的感悟。

3.jpg 

北极光创投创始人、董事总经理,清华1981级校友邓锋

邓锋学长在清华完成本硕学业后赴美在南加州大学留学,在1997年创立网屏技术公司(NetScreen),该公司,于2001年在纳斯达克成功上市,后于2004年被瞻博网络(Juniper Networks)以42亿美元收购。2005年他二次创业,创立北极光创投,主导管理5支美元基金和5支人民币基金,管理资产逾300亿人民币,投资近200家企业。

4.jpg 

清华校友总会秘书长唐杰为主讲人邓锋赠送纪念奖牌

邓锋用两个多小时的时间结合自己的个人成长,从“历程、心态、方法、跃迁”等方面分享了他的创业经历与投资感悟,他认为投资的真谛就是成就别人的同时成就自己。

邓锋学长首先讲到,自己是“科技个体户”,但乘着改革开放的春风,秉持“大事胆大,小事胆小”的思维方式,成为时代最幸运的人。创业虽然艰辛,凭着直觉与努力,他踩准了转型发展的节点,成功实现了从工程师到企业家,再到投资人的角色转变。

在投资领域发展过程中,邓锋强调学习能力的重要性,同时强调心态的重要性。他认为在识人、找方向、做决策过程中充满挑战与乐趣。也因此收获了“享受投资,彼此尊重,相互成就”的人生智慧。

邓锋指出,在投资中需要判断大方向,不断积累,从而提升长期投资核心竞争力。不追风口,只看趋势,善于判断大方向,洞见未来;不仅关注聚光灯之下,更要关注聚光灯之外,去做符合社会发展方向的投资。只有这样,才能做到投资的最高境界:从优秀到卓越,成为伟大的投资人。

5.jpg 

校友提问

最后邓锋回答了校友们的现场提问。他建议校友们在投资中着重锻炼产品经理思维,努力发现商业新机会;用“经验+能力+价值观”的组合标准判断选择创业团队;通过建立真朋友与个人品牌的方法寻找优秀案源;只要怀着一颗“成就别人就是成就自己”的投资心理,成功就会伴随你。

 6.jpg

清华校友总会副秘书长杨柳发布主题短训班

杨柳介绍2020年上半年校友总会将面向校友首次推出“中国哲学”和“美学鉴赏”两个主题班,每个主题为期3~5天。短训班将依托学校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优势,帮助校友梳理知识体系、完善知识架构,提升能力素养。请校友们密切关注官宣推送。

7.jpg 

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院长助理郎晓红主持活动

附:清华校友终身学习支持计划学习日活动一周年概况

自2018年11月25日开启以来,“校友学习日”活动已在校园内举办了10场,并先后走进福建、河南、甘肃、浙江等地,助力更大范围校友终身学习。一年里,围绕校友关心的热点话题,邀请15位专家学者、杰出校友进行专题分享,共计3800名校友重回清华课堂,微信公众号推送得到了近30000名校友关注。(供稿:合作发展办公室,撰稿:张磊,图片:郭晓旭,编辑:王乃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