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5/90再同学 云聚一堂” 开学第一课——清华校友终身学习支持计划之学习日专场活动
2020.05.07

5月3日上午,清华85级90届近500名校友云聚“荷堂雨课堂”,举办一次“校友学习日专场活动”。在当前国内外新冠疫情的特殊背景下,85级90届校友以“85/90再同学 云聚一堂”为主题在云端庆祝母校109岁生日,共上“开学第一课”。

伴随着五字班同学悠扬的口琴旋律,一曲《同桌的你》在耳边响起,一张张精美校园风物照和珍贵的同学间合影划过屏幕,映入眼帘,把校友们都带回到难忘的校园生活,难忘的青春时代。   

1.jpg 

活动开场

清华大学老校长张孝文通过视频向85级90届校友们发来问候。他肯定了校友们毕业30年来为国家和社会作出的贡献,对校友们取得的成绩表示骄傲和自豪。他勉励校友们坚持学习,坚持锻炼,牢记和践行清华“为祖国健康工作50年”的号召。他殷切祝愿校友们事业进步、家庭幸福。

 清华大学张孝文老校长致辞.png

清华大学老校长张孝文致辞

85级水利系水资5班校友,清华校友总会秘书长、校友工作办公室主任唐杰担任本次活动的主持人。他代表学校和校友总会对现场和线上参与活动的校友们表示欢迎。

 85级水利系水资5班校友唐杰主持活动_副本.jpg

85级水利系水资5班校友唐杰主持活动

作为85级90届毕业30周年活动筹委会成员,水利系水资5班校友、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党委书记武晓峰向大家介绍活动筹备情况以及后续系列活动安排,包括专刊征稿、纪念品准备、筹款、学术讲座等方面。

 85级水利系水资5班校友武晓峰介绍活动筹备情况及后续安排_副本.jpg

85级水利系水资5班校友武晓峰介绍活动筹备情况及后续安排

主持人唐杰依次进行“开学点名”,来自859021个院系的校友代表先后来到现场报到,在摄像机前代表院系向母校109岁生日表达诚挚的祝福,为同学们送去真诚的问候,表达了30年后再同学的激动心情和期待。

 4.jpg

5.jpg

部分参与“开学点名”的85级校友

85级机械系压5班校友、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党委书记刁庆军主持了“开学第一课。他介绍了母校举办“校友终身学习支持计划”活动的情况,并提出同级校友毕业三十年后,云聚一堂再学习的意义。本次85级校友专场学习日活动邀请到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院长、心理学系教授彭凯平,为大家带来“积极心态,幸福生活——心理学的科学启示”课程。

 85级机械系压5班校友刁庆军进行课前主持_副本.png

85级机械系压5班校友刁庆军进行课前主持

彭凯平教授以科学的视角、丰富的案例、客观的研究阐释了积极心态与人的生命价值以及幸福生活之间的关系。他用生动的语言、辩证的思维深入浅出地向大家阐述了积极心态的意义以及如何有效建设积极心态的方法。

他指出提倡积极心态的四个主要原因:第一,积极心态是时代的需要,人们普遍面临来自健康、职场、自我、关系和家庭等方方面面的焦虑和压力;第二,积极心态有助于建设和拓展资源;第三,积极心态可以产生生命的活力,更有助于成功;第四,积极心态有助于长寿。

彭凯平教授讲到产生积极心态要有三个物质基础:一是不能有消极情绪的活动,要抑制杏仁核的活动;二是要有快乐的神经递质,大脑必须要产生出多巴胺、催产素、类非肽、血清素等神经递质;三是要有积极的意义感。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院长、 心理学系教授彭凯平授课_副本.jpg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院长、心理学系教授彭凯平授课

至于如何引发快乐的心情,彭凯平教授认为应该做到:第一要“颜施”,要有感染力的微笑;第二要“身施”,让自己动起来,比如运动、触摸、深呼吸、闻香、行善等;第三要“言施”,要与他人进行积极沟通,沟通从欣赏他人开始,要对他人表达感恩;第四要“心施”,要体验福流的感觉,即全神贯注、沉浸其中、物我两忘、酣畅淋漓的感觉;第五要“眼施”,要做到慧眼禅心,用心去体会,用心去做事。

课程最后,彭凯平教授以一首诗作为结语:“尽日寻春不见春,芒鞋踏遍陇头云。归来笑拈梅花嗅,春在枝头已十分。”积极的心态,刻意追求未必能得到。但是如果用心发现,这个梅花在枝头尽管只有一点,却可以看到满园的春光,这便是见微知著慧眼禅心。

85级90届21个院系校友代表合影_副本.jpg 

85级90届21个院系校友代表合影

 部分85级90届校友教室合影_副本.jpg

部分85级90届校友教室合影

活动在85级90届校友们的云祝福及五字班《天地同心》的合唱视频中结束。

光影魔术手拼图.jpg 

现场活动照片

“清华校友学习日”系列活动由清华校友总会、教育基金会、继续教育学院、校长办公室、终身教育处共同组织并协作实施。2018年11月25日开启学习日活动首次讲座,此后每个月的最后一个周六,根据校友们的学习需求开展“专题讲座”。“清华校友学习日”将持续整合优质资源,为校友提供职业发展与学业需求的支持和服务,构建一个互帮互助、终身学习的校友交流空间和氛围,期待更多校友关注和参与。

本次讲座为85级90届校友毕业30年学习日专场活动。

 

 

供稿 | 合作发展办公室

撰稿 | 郭晓旭

图片 | 郭宏涛、郭晓旭、彭华

编辑/审核 | 胡晓燕

排版 | 许澜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