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校友终身学习支持计划”启动
2018.11.26

——万俊人教授受邀开讲“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挑战与应对”

11月25日下午,“清华校友终身学习支持计划”首次学习日活动在清华大学主楼后厅开讲,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清华校友总会副会长史宗恺出席活动并致辞。参加本次活动的还有清华校友总会秘书长唐杰、继教学院院长刘震、清华校友总会副秘书长崔剑、继教学院院长助理郎晓红、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戴勇。学习日首次活动邀请清华大学首批文科资深教授、人文学院院长万俊人带来第一次讲座——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挑战与应对。

1.jpg

活动现场

2.jpg 

活动签到

    “扶上马,送一程,关心一生”,清华校友总会自2013年启动了“清华校友学堂”项目以支持校友终身学习。在清华新百年征程中,学校更加重视为广大校友成才成长提供支持和服务,因此2017年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在原有项目基础上,决定整合顶尖资源,由清华校友总会、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以及校办、继教处、在线办共同组织并协作实施,自2018年11月起设立“清华校友学习日”, 每个月的最后一个星期六(春节和校庆月除外)下午,根据校友们的学习需求开展“专题讲座”,11月25日即为“清华校友学习日”首次开讲活动。

3.jpg 

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清华校友总会副会长史宗恺

    史宗恺在开讲致辞中说道,清华在思考新百年教育教学目标的实现中,意识到学生毕业后能否沿着目标继续前进尤为重要,因而学校要更加重视并支持校友毕业后的持续学习,“清华校友终身学习支持计划”则是向目标迈进的一个开始。这个计划应当是成体系的、成系列的、多方位的,目前是由继续教育学院承办短期课程,未来也争取汇聚更多院系的力量和资源,甚至希望为校友开设研究生学位课程。总而言之,清华校友终身学习支持计划,不仅是面向校友个人职业发展需求、学习需求,更注重在这一过程中塑造自己的品格,使学习成为真正能使大家受益一生的习惯。

4.jpg 

清华大学首批文科资深教授、人文学院院长万俊人

    万俊人教授1999年入选“清华大学百人工程”,2018年1月入选清华大学首批文科资深教授,著有《现代西方伦理学史》《寻求普世伦理》等20余部,并译有《道德语言》《政治自由主义》等20部。万俊人教授作为首邀嘉宾,选择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主题做分享,他认为应当选择一个国内外都高度关注和讨论的主题,有重大社会意义,并能使校友学习理解后,在工作时真正产生影响力的题目。他觉得这是他作为学者担负的责任。

    万俊人教授首先提出两个时间概念的坐标——中华文明五千年和自地理大发现以来五百年现代史。对比古埃及、古印度、古巴比伦等文明古国,中华文明纵贯上下五千年长盛不衰,虽历经坎坷,但今天我们重回强国之列,用习总书记的话“我们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也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有能力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曾经,欧美国家在殖民和掠夺中,将亚非拉世界国家作为附庸而裹挟进以“竞争”“利益最大化”为核心的西方现代世界秩序规则中,这个逻辑恐怕不能带给全人类自由平等的光明未来,而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正是要至少部分地改变既定的现代世界次序和规则,努力赢得更多共识。最后万俊人教授以“五共”,即共在、共商、共创、共享和共担,具体阐释何为“人类命运共同体”,强调政治多极民主、经济多种共享、文化多元互补、责任多方共担。

    万俊人教授的第一讲充分体现了“清华校友学习日”活动的定位和初衷,主讲人以其深厚的学理,贯穿古今中外,阐释最前沿热点问题,以自己的思考和情怀来启发更多的校友,乃至在工作实践中产生社会影响。

5.jpg 

校友代表

    活动后,几位校友代表给予高度认同,1962级校友杨冰说:“非常羡慕现在年轻的校友们,在工作期间能享受学校这样的资源和校友会的帮助,有莫大意义。”2011级校友吴玲玲作为应届生很开心一毕业就如此幸运地赶上“清华校友终身学习支持计划”,仿佛“无缝衔接”了在校学习。1995级校友周宏斌说:“虽然常回学校参与活动,但是这是第一次来上课学习,非常激动,感觉又回到了校园。”1993级校友朱红对于未来开设校友学位课程充满期待,并建议如此精彩的讲座能够通过更多线上线下渠道传播给全国各地甚至海外校友们。1983级校友董山峰希望学校不仅要把人文类的课程向校友传播推广,也要把名牌的精品的理工类课程和老师最优秀的研究成果向校友传播和推广,以扩充校友服务社会的能力。2005级校友肖伟光说自己也在和校友们组织小沙龙讲座,看到现在组织的如此有规模成体系十分感慨,希望活动立足清华,面向社会,越办越好。1999级校友张星希望学习日活动一定坚持办下去,只要办下去就一定有意义,有收获!

6.jpg 

活动现场

    “清华校友学习日”将持续整合优质资源,为校友为提供职业发展与学业需求的支持和服务,构建一个互帮互助、终身学习的校友交流空间和氛围,第二次活动将在12月最后一个星期六举办,期待更多校友关注和参与。讲座内容将通过公共演讲、纸媒、网站、社交媒体等多种途径传播,让清华的校友精神凝聚力量、影响社会。(供稿:华北区管理培训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