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殿阁主讲清华校友学习日第6讲:智能汽车的当下与展望
2019.05.29

5月25日下午2点,清华校友终身学习支持计划系列讲座第6讲在清华大学西阶梯教室举办。本场讲座邀请到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首任院长杨殿阁为校友们带来围绕智能汽车的主题讲座。

 1.jpg

活动现场

 2.jpg

清华校友总会副秘书长崔剑(左一)、继续教育学院院长刘震(左二)同杨殿阁(右一)交流校友学习日工作开展情况

杨殿阁围绕智能汽车未来展望、智能汽车的关键技术和清华大学在智能汽车领域的进展三个方面展开。实际上就是讲清楚三个问题,即智能汽车无人驾驶到底离我们有多远?什么是智能汽车?清华大学在智能汽车技术领域在做什么?

杨殿阁首先从汽车新四化“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和共享化”所带来的技术变革谈起。近年来诸如谷歌、苹果、百度、腾讯、阿里这样的新兴产业代表开始进入传统汽车行业,这背后反映了汽车行业正在经历“新四化”技术变革,改变的不仅仅是汽车产业,还是未来交通出行的方式,而衣食住行是人类的四大基本需求,出行方式的改变将改变社会形态,重塑未来交通体系,创造全新的社会经济生态。

 3.jpg

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院长杨殿阁

杨殿阁提醒大家,智能汽车未来虽然无限美好,但其发展有技术规律,先进技术不是一蹴而就的,不要奢望无人驾驶明天就能到来。低级别智能汽车、辅助驾驶技术当前正在大规模产业化。辅助驾驶的推广背后将是用户和车企的需求与利益驱动,预计到2030年,所有的新车都将具备辅助驾驶功能。而从2020年开始,有条件的高级别自动驾驶汽车随着应用场景和运营需求的推动,将开始逐渐进入商业化运行,预计到2030年左右商业模式开始进入成熟期。完全无人驾驶虽然无限美好,但距离我们还很远,驱动完全无人驾驶的商业主体还没有出现,商业模式还没有清晰,预计要到2050年左右才能开始真正产业化落地。

智能汽车不仅仅是人们出行与生活的改变,更是关系到整个国家安全的重要问题。因此,我国政府对智能汽车的未来发展和核心技术突破非常关注。杨殿阁说,智能汽车最核心的关键技术是感知、决策、控制,同时还需要车联网、自动驾驶地图、电子电气架构、计算平台、信息安全和法律法规制度等共性关键技术及支撑技术的突破。他用大篇幅的讲义向大家详细介绍了各项技术。

4.jpg 

现场交流

清华大学在我国汽车行业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尤其在新能源汽车、智能汽车技术的发展上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所研发的智能汽车辅助驾驶技术已经实现了大规模的产业化,相关技术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奖。学校所研发的智能汽车高级自动驾驶技术正在进行产业化,将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期间向全世界展示。车辆与运载学院教授李克强和杨殿阁正负责牵头组织实施这一重大专项。清华在汽车领域的研究同时也有很好的国际影响力,正与国际一流的大学、科研机构和知名国际汽车企业开展深入的合作,与丰田、奔驰和日产等国际知名企业建立了校企联合中心。校领导非常重视汽车领域的研究工作,注意到了当前汽车领域的这场技术变革,2019年校庆期间正式将原来的汽车工程系升级,成立车辆与运载学院,在原有的汽车动力和汽车工程方向的基础上,扩展了智能出行和特种车辆两个新的方向,支持车辆与运载学院从汽车扩展到未来交通和未来出行。杨殿阁表示,希望清华大学能在这场以智能出行为特征的技术变革中发挥重要的作用。

5.jpg 

校友提问

讲座结束后,现场校友们反响热烈,杨殿阁也对校友们提出的问题给予解答。许多校友期待有更深入的交流,并通过校友学习日微信交流群找到了日后长期学习、终身学习的大集体。

 6.jpg

崔剑为杨殿阁颁发讲座纪念牌

“清华校友学习日”系列活动由清华校友总会、教育基金会、继续教育学院、校长办公室、继续教育处、在线教育办公室共同组织并协作实施。2018年11月25日开启学习日活动首次讲座,此后每个月的最后一个周六,将根据校友们的学习需求开展“专题讲座”。本次讲座为学习日活动第6讲。“清华校友学习日”将持续整合优质资源,为校友提供职业发展与学业需求的支持和服务,构建一个互帮互助、终身学习的校友交流空间和氛围,期待更多校友关注和参与。(供稿:合作发展办公室,编辑:胡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