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校友终身学习支持计划——走进河南
2019.07.23

7月20日,受清华大学河南校友会邀请,“清华校友终身学习支持计划—走进河南”活动在郑州河南饭店举行,近500名校友共聚于此,共话终身学习。

1.jpg 

活动现场

清华学长、原河南省副省长张以祥、贾连朝,清华校友总会理事、河南校友会会长詹玉荣,河南校友会荣誉会长孙光华、余守志等河南省校友会领导出席活动。清华校友总会理事、继续教育学院院长刘震特地从母校赶来参加此次活动。

2.jpg 

清华校友总会理事、河南校友会会长詹玉荣致辞

下午三点,活动在合唱校歌之后正式开始。河南校友会会长詹玉荣首先致辞,她代表河南校友会向参加此次活动的各位领导、老师及校友表示欢迎。母校发起的清华校友终身学习计划,走进祖国各个省举办学习活动,受到广大校友的热烈欢迎,成为新时期校友学习的重要内容。同时她衷心期待学校此类课堂能经常在河南举办,通过母校相关领域专家分享观点、碰撞思想、启迪智慧,为广大校友搭建创新学习平台,促进学习成长与事业发展。

3.jpg 

清华校友总会理事、继续教育学院院长刘震致辞

刘震在致辞中指出:希望通过校友终身学习日活动,能够密切校友与母校的联系,及时了解母校最新科研进展和科研成果,加深对母校学科发展动态的认识,并助力校友形成终身学习的习惯。继教学院成立30多年来,始终坚持“服务国家、服务学校”,校友终身学习活动正是“两个服务”的具体体现。刘震感谢河南校友会对于这次活动的大力支持,并预祝活动圆满成功。

 4.jpg

活动现场

百战归来再读书。此次学习计划活动,在清华校友总会和河南校友会的支持下,结合区域特点和发展需要,特邀国际关系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吴大辉,就“中美关系变局与中国崛起”为河南校友作主题讲座。

5.jpg 

清华大学国际关系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吴大辉

吴大辉的讲座内容充实,深入浅出。他围绕“中美关系变局与三角关系、中俄战略协作结伴还是结盟、中国崛起的路径”三个方面作了详细的讲解,认为中国的崛起必须坚持国家内部发展与国际外部发展的统一,经济力量崛起与军事力量崛起的统一,拓展国家利益与承担国际责任的统一,逆秩序性成长与合秩序性成长的统一。讲座后,吴教授和校友们还进行了现场互动,气氛热烈。校友代表对本次学习活动发表了感想,对学习形式和学习效果都给予了高度认可。

6.jpg 

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院长刘震为吴大辉教授颁发讲座纪念牌

在活动结束时,詹玉荣提出,河南校友会下一步会密切联系校友总会和继续教育学院,继续为我们广大校友提供终身学习的平台,也希望河南校友继续秉承“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精神,践行“行胜于言”的校风以及 “严谨、勤奋、求实、创新”的学风,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推动事业发展,更好地为河南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7.jpg 

与会嘉宾合影

“清华校友学习日”系列活动由清华校友总会、教育基金会、继续教育学院、校长办公室、继续教育处、在线教育办公室共同组织并协作实施。2018年11月25日开启了学习日活动首次讲座,此后每个月的最后一个周六,将根据校友们的学习需求开展“专题讲座”。本次讲座为清华校友终身学习支持计划走进地方的第三站。“清华校友学习日走进地方”将持续整合优质资源,结合区域特点和发展需要,邀请学校相关领域专家分享观点、碰撞思想、启迪智慧,为广大校友搭建创新学习平台,构建一个互帮互助、终身学习的校友交流空间和氛围,推动事业发展,期待更多校友关注和参与。(供稿:中部培训中心、合作发展办公室,编辑:王乃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