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周年回顾 清华校友终身学习支持计划学习日活动
2020.12.01

学习是什么?在清华,学习是一种习惯,一种能力,一种伴随终生并受益终生的人生态度。清华大学倡导终身学习,清华人始终以终身学习的姿态,去认识日新月异的发展和变化,去应对突如其来的危机和挑战。在清华,获得的不只是一时的成长,更是一生的支持。

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清华校友总会副会长史宗恺老师在首次学习日活动中讲到:“我们要给我们的毕业生,在他们未来一生当中应该有的支持的时候,在学校领导的倡议下,在我们的校友提出这样一个非常好的建议的情况下,全校共同努力,建立这样一个新的面向校友的终身学习支持计划。这样一个支持计划在我来看,是一个全方面的、大学面向未来的一类新的办学模式。不仅是面向我们的毕业生在工作中面临实际工作发展、面临个人职业发展所有的需求,还包括了我们在过程当中一直需要塑造自己,塑造自己的品格,塑造自己的人格方面所具有的一个需求。而我想,这样一个终身学习计划是朝着这样一个目标前进的。”

自2018年11月25日起,每个月(校庆月和暑假月除外)的最后一个周六下午设立为“清华校友学习日”。洞悉时代发展的前沿与未来,感受科技与人文的交融共生。校友学习日讲座涵盖社会发展、科技创新、学科前沿、人文素养等专题,围绕校友不同层面的学习需求,提供全方位的学习内容。

从线下到线上,各地校友齐聚网络空间,共上一堂课,让学习与关怀在云端传递。

两年间,共举办25场线下线上学习日活动,围绕25个热点专题,来自14个院系的22位清华教师、4位杰出校友进行专题分享,8200余名校友参与学习,发布90篇微信公众号活动和新闻推送,累计125000阅读量。


部分校友发来视频,畅谈自己参与学习日活动的感受:

2016级校友勾春华:“校友学习日活动让我再次回到校园,沉淀下来,继续学习。”

1981级校友公小雷:“终身学习支持计划,让学习成为一种习惯,践行人文日新。”

1982级校友谢京耀:“持续参与学习日,让我保持知识更新,跟上时代发展。”

2010级校友刘洋:“企业创新离不开持续学习,校友学习平台是一个纽带,让我们的发展与母校互联互动。”

1999级校友张星:“我从第1讲就加入校友学习,年初我还在想学习日会不会以因为疫情停下,没想到学校马上转变,用线上学习方式,真的很赞!”

1994级校友陈傲华:“像我在外地,在香港工作和生活,很高兴接收到母校的资讯。”

2000级校友安卓:“参与校友学习日,让我感到虽然离开母校,但母校的关爱一直就在我身边!感谢母校!”

1962级校友杨冰:“活到老,学到老,这就是清华给我们的不光是知识,而是学会知识的能力,这对我们是终身受用的。”


清华校友终身学习支持计划为所有清华人的终身学习提供支持!

扶上马,送一程,关心一生!


供稿 | 合作发展办公室

撰稿 | 郭晓旭

编辑 | 段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