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水经开区产业人才培养赋能跨越式高质量发展
2022.09.28

2022年9月24日,由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与丽水经济技术开发区联合举办的丽水市经济技术开发区产业赋能高质量发展人才培养计划(以下简称:产业人才赋能班)在丽水市举行开班式。来自丽水经开区规上企业的近50名企业管理者、产业人才参加此次学习。

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党委书记刁庆军在线出席开班式并致辞。丽水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陈磊、丽水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经贸局局长陈凤鸣、副局长胡卫雅、副局长吴姝静,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浙江区域负责人吴桂银、项目主任冯沛,出席开班式。开班式由冯沛主持。

冯沛主持开班式

开班式现场

刁庆军在致辞中表示,清华大学诞生于国家和民族危难之际,成长于国家和民族奋进之中,发展于国家和民族振兴之时,形成了“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严谨、勤奋、求实、创新”的学风、“行胜于言”的校风等底蕴深厚的精神文化传统。 2016年,在致清华大学建校105周年贺信中,习近平总书记肯定清华大学为“我国高等教育的一面旗帜”。2021年4月19日,在建校110周年校庆日即将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清华大学考察,强调要坚持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目标方向,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一年来,清华大学牢记总书记嘱托,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把服务国家作为最高追求,把学科建设作为发展根基,把深化改革作为强大动力,把加强党的建设作为坚强保证,不断推动内涵式高质量发展,在服务国家的历史进程中成就一流大学新高度。

2022年2月,学院和丽水市政府签署了“人才培育工程”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就人才培育合作进行了深入沟通。此次学习计划结合丽水经开区发展实际和需求,着力打造丽水市经济开发区产业赋能高质量发展,为丽水市经开区五大产业实现跨越发展提供强大动力支撑。尤其是在当下更加严峻的国际国内经济形势,终身学习尤为重要,学习是企业发展的关键,学以致用、创新实践是企业持续发展的保障。希望学员们在未来一年的学习,能够学有所获、学以致用、创新发展。

刁庆军在线致辞

陈磊在致辞中表示,丽水经开区作为全市科技人才的集聚地、产业发展的主平台,致力于培育一批具有创新精神和全球视野的中高层管理“领袖”、一批具备复合型能力和创新思维的产业“精英”。此次培训将帮助参训学员掌握最新及最核心的知识,抓住行业发展“风向”,补齐补强经开区“教育链”、“人才链”,推动构建高质量产业创新发展体系。希望学员们要珍惜此次不可多得的学习机会,在参训过程中坚定信念,端正态度,讲究方法,多加思考,同时要学用结合,将学到的理论知识转化为助力经开区产业发展的不竭动力。

陈磊致辞

 吴桂银在开班动员中指出,产业升级是十四五规划的重中之重,任何产业要实现高质量发展都离不开优质的企业主体、全面的公共服务、有力的人才保障。我们的产业人才培养计划从数智化转型、产业赋能、转型升级等五个方面培育壮大丽水经开区企业主体,推动产业集群化发展,完善人才保障体系,推动产业发展,为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撑。我们的培养目标聚焦在产业赋能、创新发展。她鼓励学员要做好角色的转换,让学习在教室里真正发生。

吴桂银开班动员讲话

致辞及动员讲话结束后,举行了简短而庄严的入学仪式,大家起立聆听校歌并佩戴校徽后,由吴桂银代表学院授班旗。

授班旗

入学仪式结束后,全体学员与领导、老师合影留念。

班级合影

此次产业人才培养计划班是丽水经开区与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联合举办,以“宏观趋势、数智化转型、产业赋能、转型升级、综合素养”五方面为基础构建学习体系,共学习24天,跨度一年。将通过开题引导、教师讲授、行动学习、现场教学、团队拓展、产学研结合、结业答辩等丰富的教学模式和环环相扣的培训环节,达到学习和培训的目的,为丽水市经开区产业实现跨越发展提供强大动力支撑,为建设绿水青山与共同富裕相得益彰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丽水提供智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