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档案馆
【每日一档】一份“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的荣誉档案
2021.06.15

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荣获的“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奖牌和证书(清华大学档案馆藏)

2021年6月8日,一块镶嵌着庄严国徽的“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奖牌、一份写有“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名字的证书和一幅长达6米的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合影照片,被移交至清华大学档案馆。这是清华继教学院获评“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的荣誉记录,将作为重要实物档案永久保存在档案馆中,彰显清华人服务国家战略、致力人民幸福的积极作为与担当精神。

沉甸甸的奖牌和精美的证书,都有着寓意深刻的设计。奖牌以中国传统藤花纹饰为镶边,上下分别插入“饭碗”“服装”“书本”“红十字”“住房”等5个图案;证书的四角各有一朵团花以象征荣誉表彰,四周设计了“麦穗”纹样,四边居中各设计了“书本”“住房”“药箱”“服装”等图案,充分体现出国家脱贫攻坚实现“两不愁、三保障”(即农村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有保障)的目标。

2020 年 9 月,清华伟新科普讲坛启动仪式现场,线上同步直播。

2003年,清华大学以继续教育学院为主体,专门成立了教育扶贫办公室,以“传播知识,消除贫困”为宗旨,率先启动了教育扶贫工作。继教学院积极挖掘和利用学校的人才和教育资源优势,依托专业的组织学习和远程教育技术能力,通过建立教育扶贫远程教学站等形式,持续面向贫困地区基层党政干部、农业产业人才、乡村教师等,开展多元化的培训教育。18年来,累计在全国1100多个县建立了远程教学站,培训达400万人次,构建了覆盖国家级贫困县、革命老区、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的教育扶贫网络平台。

2019年,继续教育学院又积极推进教育扶贫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接续建设清华大学乡村振兴远程教学站。2020年,面对新冠疫情的影响,大力组织在线教学,创新学习方式和内容,提升地方自身发展能力,提高义务教育质量,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实现稳定脱贫。

党和国家领导人接见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获得者、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代表的合影照片(局部)。(清华大学档案馆藏)

2011和2018年,清华大学教育扶贫办公室、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先后获得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授予的“全国扶贫开发先进集体”和“全国脱贫攻坚奖组织创新奖”;2016 年,清华大学教育帮扶南涧县项目入选教育部直属高校精准脱贫十大典型项目。今年,继续教育学院荣获党中央、国务院颁发的脱贫攻坚国家最高荣誉奖励,成为清华大学助力脱贫攻坚这一国家战略的代表性总结。


来源 | “清华大学档案馆”微信公众号

文 | 吴霜

转载 | 胡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