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彤心向阳”微信公众号
向阳区3800名师生共享清华远程“雨课堂”科普课程
2021.06.15

6月10日下午,向阳区三大教育集团10所学校3800名师生,足不出“室”共享了清华大学向阳远程教学站“雨课堂”线上课程,聆听了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杨汝荣教授主讲的科普课程——植物的生存智慧,杨教授以学科融合的大视角用丰富的自然案例,为孩子们揭示了生命的奥秘神奇,展示出植物的生存智慧。科普讲座由区委组织部、区教育局与清华大学远程教育站共同组织实施。

清华科普讲坛的授课方式、问题意识、思考角度、学科素养,有效拓宽了孩子们的科学视野,激发了探索自然的兴趣,领略了生物科学的魅力。课上,同学们聚精会神、兴趣盎然,时而凝眸思考,时而诧异惊叹,时而会心莞尔。课下,孩子们展开小组讨论,热议植物顽强生存的超凡智慧,积极交流自己的心得体会。

立新教育集团第二十三小学六年二班蒋岱材说:原来植物也是有智慧的,猪笼草用蜜香引诱昆虫,入笼再用黏液消化吸收;土瓶草更是植物界的昆虫杀手,不用一兵一卒就杀虫无数,真是大开眼界!以后我要多读科普方面的书籍,掌握更多科学知识。

第二十小学六年九班张涵娱也深有感触地说:“雨课堂”平台真好!让我们守着课桌就能收看到清华大学的科普课程,真实的感受到科学的魅力。我要从现在做起,好好学习,长大了报考清华大学,做一名生物学家,号召更多人共同维系好生态平衡。

红旗教育集团的教师们观课后深受启发,纷纷表示在今后教学中要与孩子们一起设计符合年龄特点的科学探究实践活动,提高学生科学探索意识和实践验证能力,增强学习的实效性。

课后,延安教育集团的家长与孩子亲子互动,通过“雨课堂”平台继续学习系列课程,实现了课内、课外相连互通,有效促进了家校共育,赢得家长的普遍赞誉。他们说:特别感谢向阳区为孩子们搭建的高端教育平台,让孩子们能见识到清华的教育,我们在陪孩子学习的同时也提高了自己的认知。

远在祖国大陆最东端的孩子们能够坐在教室享受高端学府优质教育资源带来的学习乐趣,是源于5月28日,向阳区委与清华大学在京签约授牌,设立清华大学乡村振兴佳木斯向阳区远程教学站。清华远程教学站旨在发挥教育资源优势和专业能力,持续大规模培训基层干部、中小学教师、产业人才等各类专业人才,有效提升地方自身发展能力,助力区域高质量发展。向阳区教学站是清华大学在我省东部地区设立的首个教学服务站,本次远程科普课程也是签约启动后的“第一讲”,是向阳区委与清华大学开展远程培训的具体实践,吹响了我区区域振兴的号角,助推了我区“引智”工程的不断深入,实现了广大师生足不出“佳”就能共享清华优质教育资源的美好愿景。

今后,区委组织部、区教育局将以此为契机,依托清华大学高端学习平台,建立常态化学习机制,完善学习研修体系,促进教师专业成长,为助推向阳教育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来源:“彤心向阳”微信公众号

编辑:张宁

编审:刘俣辛

排版:胡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