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新闻网
全面提升国际传播效能 建设适应新时代需要的专门人才队伍
清华职员“全球传播能力提升计划”第三期开班式暨首场讲座举行
2021.09.10

9月7日下午,清华职员“全球传播能力提升计划”第三期开班式暨首场讲座在蒙民伟楼多功能厅举行。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新闻中心主任覃川,人事处副处长、职工发展中心副主任王建武和继续教育学院副院长黄晓霞出席。中国外文局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院长于运全作题为“学习讲话精神, 释放世界一流高校国际传播潜能”的首场讲座。全球传播办公室主任陈垦主持开班式及讲座。

覃川致辞

在开班式上,覃川围绕“提升国际传播效能 全面开辟全球传播工作新境界”这一主题,介绍了学校全球传播工作的背景定位、发展现状、主要成果和未来规划等。他表示,清华职员“全球传播能力提升计划”是对中央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战略部署的积极响应和贯彻落实,前两期已完成110名职员的培训,有力地支持了清华110周年校庆宣传工作。第三期将更加注重进阶实战训练,今后还将扩展到更大范围的干部和师生群体,广泛开展国际传播相关的培训教育。

覃川和学员们一起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次集体学习时发表的关于加强和改进国际传播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并结合学校全球传播工作行动计划,阐释了对清华全球传播工作的展望,提出了对各院系下阶段工作的具体要求。他指出,学校将多措并举,持续加强平台建设、品牌建设、公共关系建设以及人员队伍建设,全面提升工作效能,推动全球传播工作再上一个台阶,进而推动构建与中国国际地位、国际影响力相匹配的一流大学话语体系。他鼓励学员们提高站位、拓宽视野、放眼长远,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强化协同联动,合力构建“大外宣”工作格局,持续完善工作体系和机制,创新思路、载体和方法,携手开辟全球传播工作新境界。

于运全作专题讲座

在首场讲座中,于运全首先分享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重要论述的体会,认为在当今百年之未有之大变局的背景下,中国要平视世界、开放沟通,构建融通中外的话语体系和叙事体系、逐步实现从“跟着讲”“对着讲”到“领着讲”。构建具有鲜明特色的战略传播体系,着力提高国际传播影响力、中华文化感召力、中国形象亲和力、中国话语说服力和国际舆论引导力,塑造好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

于运全表示,高校是国际传播的关注重点。他以美国、日本和国内高校的国际交流项目和对外传播表现为例,总结了加强高校国际传播的六个重要维度——“高校实力是坚实的基础、人物是有效的载体、影像是生动的表达、网络是广泛的连接、交流是牢靠的纽带、合作是重要的路径。”

于运全强调,中国外文局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与清华大学有着深厚的友谊和良好的合作基础。其中,由清华大学党委宣传部(全球传播办公室)承办的第七届全国对外传播理论研讨会高校对外传播分论坛将于本月底举行,届时来自各高校的专家学者将进行主题研讨。他期待未来双方继续加强合作,与清华一道为中国国际传播能力提升作出更大的贡献。

赵丹妮、李建斌、牛彤彤(从左至右)作分享

在学员代表发言环节,智库中心赵丹妮分享了自己参加清华职员“全球传播能力提升计划”第二期的收获。她表示,这一计划为各单位的外宣工作者搭建了共同学习交流的平台,从中不仅收获了干货满满的知识,也能够在实战中锻炼技能,将所学的知识运用到了自己的实际工作中。作为第三期学员代表,来自终身教育处的李建斌和美术学院的牛彤彤两位老师分享了对全球传播工作的思考及参加此次计划的期望。李建斌以流利的英文阐述了对全球传播的认识,认为在全球信息时代和数字时代,每个人都必须不断学习新事物,丰富经验,开阔视野,提升能力,而“全球传播能力提升计划”为清华职员提供了一个良好的机会。牛彤彤则结合自己的工作经历,讲述了如何打造美院特色的对外传播路径的探索过程,表达了对全球传播工作重要性的认同。“每个人只有在工作中不断丰富理论知识,增强实践能力,全面提升专业化、职业化水平,才能更好地适应现在新时期高校对国际传播工作的新需要,才能达到清华对人才队伍建设提出的新要求。”她总结道。

第三期学员合影

清华职员“全球传播能力提升计划”由党委宣传部、人事处主办,继续教育学院承办,并纳入学校职员整体培训计划。该计划于2019年11月启动,前两期计划共实现了对110名全球传播工作人员的系统化培训。此次共有来自59个单位的65名职员入选清华职员“全球传播能力提升计划”第三期。本期培训将侧重实践能力培养,重点通过新闻采编、短视频、社交媒体、融媒体建设四个模块切实提升全球传播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和能力。

来源 | 清华新闻网

文字 | 刘书田、李若佳

摄影 | 何萌

编辑 | 陈晓艳

排版 | 胡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