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ternational Exchange 国际交流

国际交流

继续教育作为国家终身学习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和高等教育的重要延伸,承担着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交流合作的使命。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植根百年清华文化,依托广泛的国际资源网络,积极服务学校全球战略,全面提升国际合作水平。目前,已与美国、英国、澳大利亚、法国、德国、以色列、日本等2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知名院校和机构开展了教育培训交流与合作,整合全球领先的课程体系和师资队伍,推动学术、人文交流。同时,学院为服务国家港澳台工作大局和学校港澳台交流工作作出了不懈努力。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中国的继续工程教育唯一教席设在学院,院长担任教席负责人,学院负责该教席的日常管理工作。在不断完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继续工程教育教席工作、提高教育交流国际化水平的同时,学院充分利用清华大学工程领域学科资源,开发和实施对工程师和项目经理的在线课程,组织国际研讨班和论坛,进一步加强继续工程教育人才深度培养,引领国内的继续工程教育。

1999年4月,时任清华大学副校长、学院院长胡东成(右)出席“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继续工程教育教席(清华大学)”揭牌仪式

学院同时也是清华大学东南亚中心的具体运营单位。清华大学东南亚中心是清华大学以非学历教育和人文交流为主要职能的单位,中心聚焦东南亚地区乃至全世界范围内的人才培养和人文交流,为印尼和东南亚国家在工业4.0时代的人力资源培训作出贡献,助力“一带一路”建设和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

2018年10月,清华大学东南亚中心在印尼龟乐龟乐岛(Kura Kura Island)举行奠基仪式

学院深入落实清华大学“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三位一体的教育理念,按照学校国际化部署,引进优质教育资源,深化多元国际合作,不断探索推进国际教育项目发展,逐渐形成了以高端国际合作教育项目为支撑,以短期涉外项目驱动国际化进程、以涉外项目带动国内项目国际化的发展路径。


【重点国际教育项目】

1. 高端国际合作教育项目:整合全球优质资源 探索科学管理模式 聚焦专项进深研修

依托清华大学学科优势,专注于重点产业、重点领域的深入研修;联合领域内全球知名高校或专业机构,引进前沿理论与方法作为支撑,结合我国在该领域的发展实际,探索推动专业进深发展的科学方法与路径。课程具有前瞻性、开放性、科学性、应用性。学员可深度接触和理解重点行业领域的国际前沿发展,结合专业领域的特点开展实践探索,使学员在科学管理模式、专业领域知识、综合领导素养等方面得以提升。部分项目根据教学需要将设计短期出境学习模块,通过在全球领先大学及企业的学习、参访和交流,深度了解国际环境中行业发展的脉络和经验,为学员开拓国际视野及全球胜任力培养奠定坚实基础。

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伦敦大学学院、清华大学附属中学合作举办的“国际教育领导力项目”(IPCSL)

2020年10月,学院与清华大学附属中学、伦敦大学学院教育学院合作举办国际教育领导力项目(IPCSL)开学典礼暨首次课程


2.“一带一路”国际人才培养项目:发挥继续教育优势 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

在“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参与到海外重大基础设施项目的建设中,迫切需要大批高素质、高层次、复合型国际工程管理人才。学院集聚清华大学优势学科资源,深度参与国家战略,充分发挥继续教育培训优势,聚焦国际工程管理培训,积极服务我国铁路、能源等行业大型国有企业“走出去”,为“一带一路”国际工程项目提供重要支撑,取得良好效果。

项目注重建设多元师资队伍,科学规划课程体系;开展世情国情教育,牢固构筑思想防线;聚焦实战强化演练,学员足迹遍及海外。截至目前,学院主办的国际工程管理培训项目已累计培养学员逾千人,学员结业后奔赴海外工程的各个工作岗位,覆盖非洲、亚洲、欧洲、美洲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为中国大型企业“走出去”和共建“一带一路”提供了教育支撑。多年来,面向我国大型企业实施“走出去”战略对人才的需求,积极探索国际工程项目专业和工程外语相融合的教学体系,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荣获2014年清华大学教学成果二等奖。

2015年12月,“一带一路”倡议与大型企业“走出去”国际工程人才培养研讨会

3. 海外华侨华人系列研修项目:凝聚侨心 汇聚侨智 发挥侨力 助侨发展

自2012年开始,学院受中央统战部、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北京市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各地侨务机构及海外侨团委托,针对海外侨领和华侨华人社团负责人开展一系列培训项目,以增强海外华侨华人对祖(籍)国发展的了解,提升华侨华人社团管理能力,为海外华人归国投资创业、传播中华文化、增进与驻在国的合作交流作出了积极贡献,同时也成为海外华侨华人社团负责人把握国际国内形势、提升侨团管理水平、加强联谊交往、提升个人素质的良好途径和平台。

项目以“培养新时代模范侨领,促进海外和谐侨社建设”为目标,培训学员覆盖全球80多个国家和地区,并荣获2016年清华大学继续教育优秀项目二等奖、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优秀项目。

2017年3月,第48、49、50、51期侨领研习班在清华开班


4. 短期来华研修项目:促进国际理解教育 搭建通商中国桥梁

为促进国际社会对“一带一路”倡议和中国国情的了解,学院针对海外高校学生、企业家、政府官员开展了一系列短期来华访学课程,通过系统推介中国的传统文化、社会及政策环境、经济投资环境和优势学科,增进海外人士对我国社会诸方面的了解,并加强与我国有关机构、行业的交流合作。

经过多年发展,学院已与德国、日本、韩国、新加坡、美国、加拿大、法国、巴西、墨西哥、俄罗斯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多家高校或研究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积极促进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人民之间的理解和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