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模工匠创新培训班国家战略人才类

立项号2325610465

一、项目背景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建设国家战略人才力量,努力培养造就更多大师、战略科学家、一流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青年科技人才、卓越工程师、大国工匠、高技能人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围绕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加快建设一支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产业工人大军,培养造就更多大国工匠和高技能人才。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大力培养大国工匠,弘扬工匠精神,不断提高产业工人队伍素质,塑造制造业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助力实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目标。

大国工匠和高技能人才是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支撑和保障。当前我国技能人才总量已超2亿人,高技能人才超过6000万人。我国技能人才工作已取得积极成效,但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的人才需求相比,仍存在总量不足、结构不优等问题。当前急需培养造就更多“能工巧匠”“大国工匠”,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夯实高技能人才基石。

二、指导思想

受中华全国总工会委托,清华大学承担《探索实施大国工匠人才培育工程总体研究方案》课题研究,围绕国家对“大国工匠”人才队伍的战略培养意图,以新时代大国工匠的角色定位、使命要求和职能职责为基础,通过相关课题研究科学、系统、全面勾画出新时代大国工匠的能力发展图景,分析梳理大国工匠成长成功的关键要素,构建新时代大国工匠能力成熟度的“五力”模型,即引领力、实践力、创新力、攻关力、传承力等五大能力。

三、培养目标

旨在引领和加速大国工匠和高技能人才等关键人才的发展,以强化“五力“为培养目标:

1.引领力:具有家国情怀、责任担当、工匠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品格意志,引领自己与他人砥砺前行。

2.实践力:精准完成有难度的动手操作任务,拥有本领域绝技绝活,且善于自我规划、持续学习、总结反思、不断提升,面对挑战和压力,保持韧性定力。

3.创新力:具有创新思维,善于探索分析、洞察关键,并在持续研发基础上将创新成果进行提炼总结、推广应用。

4.攻关力:带领团队深入钻研、敢为人先,瞄准关键发展需求和重大难题,开展攻关克难。

5.传承力:开展技艺传帮带、有效培养和带动青年技术技能人才加速成长,为本领域技术与人才的持续发展建言献策。

四、学习主题

引导塑造和弘扬价值观、加强学习方法和人文素养,包括形势与政策、党性修养、工匠精神、社会责任、卓越养成、创新精神、积极心理、学习方法、哲学历史等主题;围绕具体工种要求深化专业、精深技艺,逐渐关注本领域国际前沿;系统思维、创新思维、管理思维、数智思维、技术前沿、交叉学科、科技伦理、产业趋势等融合深化,提高创新解决问题的综合能力;经验萃取、语言表达、教学设计、教练技术、创新工作室建设、人才强国战略与工匠人才队伍建设等。

五、项目评价

《劳动午报》“此次创新培训营是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致首届大国工匠创新交流大会贺信精神的重要举措之一,也是对实施大国工匠人才培育工程的一次探索。”“培训营致力于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切实提高劳模工匠的创新能力,其间安排了丰富多彩的学习内容,包括深入贯彻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讲座,以新技术发展与产业新发展、全面开放新格局与高质量发展新机遇、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与新兴产业培育壮大、创新思维与创新管理为主旨的专题报告,并组织走访高端制造业进行实践教学、集中研讨,助力劳模工匠提高站位、开阔视野、提升能力,在交流研讨中互学互鉴,碰撞出更多智慧火花,立足岗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

中工网“此次培训营以匠心逐梦,强国有我为主题,安排了丰富多彩的学习内容,包括开展专题培训、劳模工匠集中研讨等。劳模工匠们在提升理论、拓宽视野、增强实践创新等方面收获满满。值得关注的是,培训营尾声特别安排的劳模工匠集中研讨与分组交流环节,将交流学习氛围推向高潮。围绕“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彰显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主题,就国家(区域或行业)发展中的重点难点问题、老百姓关注的热点问题、有实践经验的现实问题等碰撞思想火花,凝聚发展共识。经过一天的讨论研究,形成了“致全国各行各业劳模工匠倡议书草案”“北京工匠宣言草案”。劳模工匠们表示,将继续立足本职岗位,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新征程上贡献自己的力量。

搜狐网“据介绍,全国总工会组织开展的“劳模工匠创新培训营”活动主题为“匠心逐梦,强国有我”,培训聚焦提升劳模工匠创新能力,助力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