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师现代工程能力提升研修班国家战略人才类

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提升工程师现代工程能力,服务国家“制造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一带一路”等重大战略实施落地需要,回应现代工程师所面对的工程复杂性增长、工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可持续发展的责任等带来的新挑战。由中国工程师联合体秘书处指导,中国工程师联合体持续职业发展委员会主办,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承办的工程师现代工程能力提升研修班在清华大学举办。

一、研修时间

拟定于2024年5月、7月、11月

二、研修人员

中国工程师联合体工程会员(优先)

从事工程技术领域工作的工程师和技术人员

三、研修内容及方式

研修项目从现代工程、融合创新、卓越成长等视角,设置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智能制造与数字化、工程领导管理、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与未来产业、可持续发展与企业社会责任等内容,通过专题课程、现场教学、结构化研讨等多种形式,拓展工程师面向现代工程复杂问题的前瞻性、系统性认知,进而提升创新性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助力工程师的终身学习与持续职业能力发展。

四、证书与学时

1.完成学习任务符合条件者,将获得清华大学终身教育处颁发的继续教育学院举办的“工程师现代工程能力提升研修班”学习证书,加盖"清华大学继续教育证书专用章",证书编号可登录清华大学继续教育与认证网站查询。

网址:http://thtm.tsinghua.edu.cn

2.取得证书的学时可作为工程会员2024年度CPD活动学时。

五、联系人

郝老师:13501121544

背景介绍:

中国工程师联合体(Chinese Society of Engineers,CSE)是在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倡导下,由全国学会、地方工程师学会、高校、企业等82家单位共同发起,于2021年3月18日正式成立。清华大学作为发起单位之一,负责工程会员持续职业发展相关工作。

中国工程师联合体旨在促进工程师职业发展和价值实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增进人类福祉。对内提升工程师职业化水平,服务科技经济融合发展;对外提升工程师国际化水平,推动工程师资格互认,参与工程领域全球治理。

持续职业发展(Continuous Professional Development,CPD)活动是指工程会员为保持并提升工程技术能力和素质能力,所参与的学习、培训、参观、交流和研讨等活动。工程会员在注册有效期内每年应完成不少于40学时的相关CPD活动,每学时不少于45 分钟。

工程会员是指经工程能力评价合格,在获授权学会注册并获得工程会员证书的人员。工程会员一般分为见习工程会员(Apprentice Engineer)、专业工程会员(Professional Engineer)和资深工程会员(Senior Professional Engineer)三个级别。

工程能力评价是中国工程师联合体(以下简称联合体)和获授权学会面向工程技术人才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的第三方社会化人才评价工作,该项工作以《工程能力评价通用规范》与有关工程技术领域专业规范为依据,以同行专家评议为基础,综合采用材料审查、笔试、面试等考核方式,突出评价能力和业绩,重点评价工程知识与专业能力、工程伦理与职业道德、团队合作与交流能力、持续发展与终身学习能力、组织领导与项目管理能力等 5 个方面的能力。

中国工程师联合体官网网站:

https://www.cast-cse.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