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润集团数智人才培养专题学习项目国家战略人才类

为实现“智慧华润 2028”的愿景,满足企业智能化、数字化转型发展的需要,加强企业智能化、数字化人才队伍建设,培养业务人员懂技术、技术人员懂业务,华润集团自2019年始与我院合作开展数智人才培养工作,先后举办了“华润集团智能信息化高级人才科技创新学习班”“华润集团‘智能制造’一期学习项目”“华润集团‘智能制造’二期学习项目”“华润怡宝数字化转型与数字时代领导力课程”“疫情后中国经济新发展格局大讲堂”等专题学习项目。目的在于通过持续学习,帮助个体与组织树立数字思维、科技思维、创新思维,助力华润集团各利润中心的数智化转型。

校企再度携手  共助“智造”升级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党的二十大报告为新时期持续深入推动智能制造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中国制造”正加速迈向“中国智造”,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大有可为。

华润集团“智能制造”学习项目定位聚焦制造业转型升级中的重点任务,结合华润多元化集团特色,着力于生产制造型企业的数字化能力建设,推动“智能制造”在华润各利润中心的思想落地和行动落地。项目充分发挥清华大学在工业工程、大数据、技术创新等领域的学科优势,为学员量身定制包含趋势分析、产业前沿、技术应用、管理变革等学习内容。

2020年9月,“智能制造”一期学习项目在广东惠州华润小径湾开班。次年9月,伴随着一期项目的圆满落幕,“智能制造”二期学习项目同步开班。二期项目历时19个月,于2023年4月在广东深圳华润总部顺利结业。两期学习项目共计81名来自华润集团各一级利润中心“智能制造”项目的负责人参加学习。

对标世界一流  共探智能工厂

当前,智能工厂已成为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策源地和主战场,成为制造业构建新核心竞争力、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和重要引擎。《“十四五”智能制造发展规划》提出,到2025年建成500个以上引领行业发展的智能制造示范工厂。国际范围内,“灯塔工厂”因其严格的评选标准被视为第四次工业革命的领路者、“数字化制造”和“工业4.0”的示范者,代表当今全球制造业领域智能制造和数字化的最高水平。

在“智能制造”一期学习项目成功经验的基础上,二期项目紧扣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新形势、新使命、新要求,进一步聚焦智能工厂建设趋势、应用场景和先进实践,对标全球灯塔工厂和国内示范工厂标杆案例,组织学员先后前往南京菲尼克斯总部基地、长沙三一重工18号工厂、深圳TCL华星光电工厂,深入生产一线开展学习。

聚焦业务场景  共创课题硕果

“智能制造”学习项目融合“导师制行动学习体系”,以课题研究与实施促进学员在实际工作中学以致用。基于一期项目的班级课题开展路径,二期学习项目进一步升级为个人课题与小组课题同步推进。每名学员根据所在企业发展实际确定个人课题,并在此基础上选取示范性强、学习价值高的问题作为小组课题,聚焦集团战略目标和业务场景痛点,通过工期目标分解、集中学习研讨、组内线下调研、项目实施验收,促进不同利润中心学员进行协同学习与工作协作。

“作为不同的兄弟公司之间,我们怎么样去推广优秀的经验、去通过发挥小组的力量来攻关和解决难题?”“如何把我们的经验转化成可量化、可复制、可远程监控、可支持决策的数据资产,这是在学习和实践中值得关注和思考的重点”——通过在线视频会,来自清华大学的资深学者和来自华润集团内部的业务单元高管分别作为内外部导师,为课题提供专业指导建议。通过分阶段的课题行动计划报告和深度沟通反馈,二期学习项目最终产出33份个人课题报告和6份小组课题报告,以学思践悟成果促进“智能制造”项目落地和转化。

乐学善思笃行  共建学习共同体

“今天由我们小组负责‘课前唤醒’活动,请同学们跟我一起动起来!”集中学习期间,智能制造二期班的课堂始终充满活力。项目启动之初,来自不同利润中心的学员通过团建破冰环节,迅速凝聚成学习共同体;课中,“智信币”积分体系充分激发学习自驱力,在小组间“比学赶帮超”中有效挖掘学员潜能;课后,各小组发挥创意,设计实施各具特色的趣味体育活动,将清华体育精神融入课余生活,共同营造乐学氛围。

在“智能制造”二期项目中,华润集团各业务单元共计39名学员从全国各地共聚共学,依次奔赴广州、南京、长沙、深圳四地。教学实施过程中以“集中面授+工作实践”深度融合的方式,包含学习日志、实战复盘、案例分析、对标学习、反思研讨、行动报告、自主授课、阅读经典等,将任务驱动、小组学习贯穿全过程,实现学习共同体分享。通过学习共同体构建,增强团队凝聚力,创造和谐的横向学习交流氛围,形成企业核心价值观与行动的高度统一。

二期项目结业前夕,学员纷纷写下收获感言——

“遥想初遇,岭南盛夏,感恩集团提供的广阔平台;饮其流者怀其源,学其成时念吾师,感谢清华师者的倾情授课;岁月虽清浅,时光亦潋滟,感动彼此努力奋进的所有点滴。”

“一场场细致贴心的活动,一次次深入现场的参访,一个个优秀新颖的项目,一节节精彩绝伦的课堂。”

“智能制造的深入研究,犹如对茫茫宇宙的探索。集团智能制造的培训,就像在浩瀚的宇宙中撒下了一颗颗小星星。希望这些星星之光,可以燎原,开启华润智能制造的漫天银河。”

……

星光不负赶路人,智能制造永远在路上。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与华润集团将进一步深化务实合作,共担使命,共谋发展,赋能数智人才从优秀到卓越,助力“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迈进。

项目联系人:王老师 13811477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