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庆油田拔尖技术专家创新研修班国家战略人才类

时代强音、科教兴国,使命驱动、人才强企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中强调科教兴国、科技兴企,特别提到“大力培养使用战略科学家、打造大批一流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造就规模宏大的青年科技人才队伍、培养大批卓越工程师、走好人才自主培养之路。”中石油集团2022-2023的战略也把“人才强企”放在第一位:“全面提升人才价值,不断增强企业竞争力和综合实力。”

长庆油田是中石油集团勘探板块产值最大的二级单位,也是目前中国第一大油气田,原油产量占全国的1/8,天然气的产量占全国产量的1/4。无论在人才培养还是科技创新方面都要起到引领和示范效应,也为未来长庆油田更高效、更绿色、更可持续发展打好基础。

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一直以服务国家战略需求、服务产业转型升级、服务人的全面发展为己任,推动继续教育的高质量发展。此次与中石油长庆油田共同推出的第一期长庆油田拔尖技术专家创新研修班,是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石油集团“人才强企工程”的具体举措,也是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三个服务的重要体现。

本项目是长庆油田与清华大学开启校企深度合作的一次全新尝试。参加学习的长庆油田科技拔尖人才包括首席专家、高级技术专家和一级工程师。通过前沿学习、交流激发、理论指导实践等培养体系把这批科技领军人才培养成政治坚强、专业高强、意志顽强、行业引领、创新开拓的院士后备级专家。为油田公司高质量发展和第一大油气田建设提供坚实的人才保障。提高长庆油田在致密油气勘探开发领域的权威性和影响力。为推动集团公司高质量发展、夺取建设世界一流综合性国际能源公司全面胜利提供坚强组织和人才保证。

专业精进、交叉创新,萃取提炼、团队传承

本次学习经过长达一年的酝酿,集合20位专家,与长庆油田人事部和科技发展部就本学习项目保持沟通,对部分首席技术专家、高级技术专家和一级工程师等各级专家进行调研,并分析、诊断、最终形成课程方案。未来还将在此次课程基础上评估、跟踪、再分析、再诊断进行每年一期的迭代升级。

本次课程针对调研反馈的四方面急需解决的问题设计四大模块。

1.专业精进:为解决勘探、开发和生产中的卡脖子技术和关键问题而设置院士讲座、油气勘探前沿、科技政策、实验室现场教学等内容。

2.交叉创新:通过了解工业联网、双碳转型、创新驱动、新能源与新材料、艺术与感性素养等跨行业和前沿科技发展的学习开阔学员眼界,以激发拔尖技术人才的创新潜能。

3.萃取提炼:为了让技术专家的学会萃取其丰富的现场经验,并提炼总结成系统理论的方法以更好地传承,借助系统思维的课程,整个学过程加入行动学习工具方法,从入学导读、学习共同体打造到课程复盘和最后优秀评选,都督促学员下意识培养萃取外化。

4.团队传承:加入领导力、科研团队管理和清华体育课等培养学员的团队精神并学会激发团队长青年技术人才的责任心。

四个模块融会贯通,旨在提升长庆油田拔尖技术专家们的创新、探索、融合和团队等全方位的能力。

在“十四五”期间,长庆油田将持续发挥“磨刀石上闹革命,低渗透中铸丰碑”的精神,加强风险勘探、聚焦“卡脖子”技术、稳增产量,为保证我国至2035年“石油长期稳产2亿吨甚至更高、天然气产量倍增”的目标形成重要的资源和技术支撑。

课堂延伸:翻转融合、校企融合、交流融合

项目从2022年已经启动,2022年初我们根据调研情况为长庆油田部分有需要的拔尖专家开通了全年在线学习项目:新时代终身学习赋能计划,作为先修课从科技、政策、双碳、产业转型等多方面给拔尖技术专家们补充背景知识,并在此次项目面授中邀请其中的热点老师比如梁正教授就“科技政策”与学员充分交流,形成翻转课堂,促进学习效果再次升华,形成线上线下有机融合。

根据成年人学习理论,特别结合拔尖技术专家的工作经验和学习要求,本项目把课堂学习和现场教学充分结合,两周时间前往7个地点进行现场教学: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国家大剧院、IBM、油气工程重点实验室、清华大学未来芯片高精尖创新研究中心、金风科技、京东方。分别从技术专家感性素养提升、创新工具掌握、智慧油田实践、前沿技术了解、新能源转型等角度延伸了课堂学习的内容,加深了理论学习的印象。

该项目在学期间正值党的二十大和主题教育学习阶段,我们也抓住这个契机,结合学员特点,加入了与其他央企共学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活动,利用晚上的时间学习二十大中关于科技强国与人才培养的内容。通过师生互动,不仅让学员更聚焦理解了自己在科技工作中的未来方向,还了解其他央企在新材料新能源等产业上的突破,拓宽了思路和眼界。实现党建引领,交流融合。

“磨刀石上闹革命,低渗透中铸丰碑”是长庆油田在艰苦环境中的工作精神。所依靠的就是拔尖技术专家们加强风险勘探、聚焦“卡脖子”技术、稳增产量,为保证我国至2035年“石油长期稳产2亿吨甚至更高、天然气产量倍增”的目标形成重要的资源和技术支撑。

部分学员心得收获节选:

这期研修班虽然只有12天,但丰富了我的人生阅历。研修课程设计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给人启发、引人深思,是我参加的所有培训中收获最大的一次,也是老师讲课水平最高的一次。通过学习研讨,使我在思想上得到升华,视野上得到开阔,理论上得到丰富,能力上得到提升。有机会亲身感受清华大学的“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行胜于言”的校风、“严谨、勤奋、求实、创新”的学风,确实收获颇丰、感受颇深,也深刻领会了油田公司举办此次研修班的重要意义。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会潜移默化地把所学所悟应用到实践中,为企业的持续发展和科技创新作出应有的贡献。

——长庆油田公司首席专家  刘显阳

我毕业参加工作二十余年,真的是百战归来再读书!十二天紧张繁忙的学习,怀着对技术创新的渴求和期望,守着对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初心和责任,我认真聆听了院士、教授专家的精彩授课,在知识的海洋里,感悟精神的力量,感受创新的动力。百尺竿头思更进,策马扬鞭自奋蹄!在我国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在中石油建设世界一流能源企业、在长庆建设基业长青的百年长庆的新征程上,我将进一步增强创新动力,进一步增强我为祖国献石油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爱国情怀。

——长庆油田公司高级专家  雷启鸿

油田科技创新工作任重道远。当前长庆油田处于高质量和双碳目标发展的关键节点,需开展油田科技创新战略布局,聚焦盆地非常规油气勘探开发关键技术难题,加强与国内一流科研团队交流,加快低渗透国家工程实验建设,加大国内油气新技术、新材料和数字化、智能化的引进,推进油田高质量发展。作为勘探工作者,应把互联网与勘探业务高度融合,做数智勘探的先驱者,不断完善公司数智化平台系统,研发“井位智能优化、储量智能计算、地震测井数据湖与智能解释”等示范产品。

——长庆油田公司高级专家  罗安湘

做任何一件事都需要一个高效的团队。在实际工作中,如何激励团队,使在不同的资历、经验、性格、优势等条件的团队成员,相互之间取长补短,达到团队整体步调一致,协同共进,是一个团队最终能够迈进成功的必由之路。

——长庆油田第二采油厂一级工程师  刘军锋

企业大脑建设是协同管理平台的优化提升,智慧油田建设实例对长庆智慧油气田建设提供了很好的借鉴及科学解决方法。为油田智能化建设、设备设施的全生命周期的管理、有效提升企业运行效率等工作提供了全新的视角和思路。

——长庆油田气田开发事业部一级工程师  李曙华

望·别清华

热粟清盏伴十天,累犊经简筑楼坛。

它朝纶巾乘风去,吟啸寰宇贯河川。

策马江湖觅驿站,水木清华障桃源。

孤酒自笑夜雨潇,无尽荒芜是荷园。

——长庆油田开发事业部一级工程师  肖旭峰

每次上课前,我们全班都要一起朗读经典,孔子曰: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思是学习的最重要步骤,只有思考了才能有收获。不停地思考,也使我成了我们班最爱提问的学生。

——长庆油田勘探事业部一级工程师 于波

清华大学的“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和“行胜于言”的校风深深感染着我,清华精神与长庆油田“忠诚担当、创新奉献、攻坚啃硬、拼搏进取”精神都是中华民族精神的不同表现。短暂的学习结束了,但精神的感染一直伴随着我,学习与创新一直在路上。

——长庆油气工艺研究院一级工程师 于志刚

静下心读书,深层次思考;多领域学习,全方位拓展;正心修身,清心养德,让自己的人生格局更加宽广,在生活和岗位上始终做最有意义的事情。

——长庆油田苏里格南作业分公司一级工程师 李小辉

技术的灵魂是创新。我们都是技术工作者,当我们遇到创新瓶颈或沿着既定技术路线难以解决时,不妨跳出专业,跳出课题,跳出行业,换个角度,换个方向,换个领域,全方位思考分析。

——长庆工程设计有限公司一级工程师 王治军

实现双碳目标势在必行。当前风光热电氢核一体化前沿技术,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在能源管控智能平台的深度应用,增强了我厂新能源建设的工作信心与动力。

——长庆油田第八采油厂一级工程师  田启武

项目联系人:张老师 18519650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