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船集团总师及科技拔尖人才能力提升研修班国家战略人才类

领跑新时代尖端强国产业 · 引领创新型科技领军人才

该学习项目以企业实际问题为起点,以企业知识管理为核心,以课堂学习为基础,设置了包含课堂学习、读书笔记、行动日志、反思研讨等学习环节,旨在帮助中国船舶工业系统工程研究院培养掌握最新核心技术、领跑新时代尖端强国产业,具有全球科技视野、科学精神与伦理、创造性新思维、科技管理能力的创新型、专业型、复合型的新时代引领创新的科技领军人才。

课程按照理论基础、前沿发展、系统创新三大模块,包含雷达、导航、通信、光学、控制学、数学建模在内的六大技术原理、系统思维与系统工程、大数据对技术与产业发展及未来社会的影响、博弈论与互动决策等课程。通过原理复盘、定理演算、模型解析等教学方法,以扎实的知识功底和严谨的治学态度指导学员全面系统理解各项技术原理的理论基础,把握前沿技术动态的发展方向,培养系统性思维能力。

刘震院长在开班致辞中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教育科技人才的论述:“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他表示此次中船集团科技拔尖人才来到清华正是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相结合的实践,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建设世界一流企业要求的体现。希望大家将此次学习同个人成长相结合,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学有所获。

中船系统院王东军书记对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的精心筹备表示感谢,他指出举办此次学习活动是系统院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一项重大举措。系统院高度重视对青年科技骨干人才的培养,通过对核心人才的培养满足系统院高质量发展的需要,他结合系统院五十年来的发展历程提出了新的“三个转变”,强调了系统院对于打通技术人才上升通道的重视。最后王东军书记要求学员在学习期间要严格遵守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用所学所得为强军目标做出贡献。会后双方领导及全体学员在清华大学中央主楼大厅合影留念。

在充实忙碌的学习中,学员们来到清华大学校史馆、科学博物馆参观。当学员们通过讲解,了解两弹元勋、科技战线上的学长、前辈们的事迹;亲眼看到科学家们字迹工整的笔记、绘图精准的手稿,纷纷感叹老一辈科技工作者“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清华精神。

全体学员以小组为单位进行课程总结与读书成果分享,共享收获的启发和灵感。各位学员结合学习任务并联系实际,制定了个人学习行动计划,从多个维度对个人发展提出更高要求,以指导科研工作和职业规划。    

 

经过此阶段的学习,学员们通过专家引领、收获新知、开拓思维、共创共享。在返回工作岗位后仍秉承着“行胜于言”的校风和终身学习的理念,持续进行项目课程转授、行动计划落实等一系列活动,达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不断成长为企业持续发展的星星之火,为下一阶段学习奠定坚实的基础。

项目联系人:余老师 13910215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