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气装备卓越工程师培养研修班项目国家战略人才类

赋能智慧电气·创引绿色能源

该项目是学院在践行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加快建设国家战略人才力量,为企业努力培养造就卓越工程师的探索与实践。本次学习汇聚清华大学各院系优秀教师,学习聚焦政策引领、行业前沿、跨界融合、素养提升等方面,以院士讲坛、产学研交流、清华工程文化浸润、团队共创等学习环节,综合、全面地培养工程师的前瞻性、系统性、创新型、全局性思维能力。

学院院长刘震在开班式中对全体学员的到来表示欢迎,并热烈祝贺卓越工程师班的顺利开班。他提到,清华大学被誉为“红色工程师的摇篮”,学校肩负国家使命,服务国家战略,依托强大理工学科优势,始终瞄准国家战略性、紧缺型专业人才培养。本次与中国电气装备的合作,正是发扬清华工程教育优良传统,助力企业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的一次深入实践。以企业科技人才培养赋能企业高质量发展,助力中国电气装备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希望继续教育学院与中国电气装备从本次合作出发,扩大科研合作与人才培养,持续以清华大学优质教育资源为中国电气装备卓越工程师的进一步的培养创造更优质的条件。

中国电气装备集团有限公司科技创新部部长张帆指出中国电气装备以实际行动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始终胸怀“国之大者”,勇担企业创新主体责任,积极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深刻认识加快培养卓越工程师是统筹“两个大局”把握战略主动、发展壮大实体经济夯实大国经济根基、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必然要求。他强调本次卓越工程师培训,对集团面向国家战略需求,面向产业高质量发展,聚焦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加快培养大批支撑我国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卓越工程师,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希望全体学员提高思想认识,提升科研人员作为企业第一资源的责任感与使命感,深化学以致用,将学习成果切实应用到后续的科技创新工作当中,为集团公司高质量发展提供动力。

学员心得收获节选:

感谢集团人资部的组织、清华继教各位老师、培训中心陈老师精细安排,课程安排妥当、老师选择优异!回忆几天学习,收获满满,让我们了解了国家政策和要求(怎么看)、重构了卓越研发人员思维模式(怎么干,不仅要think different,关键还要critical & dialectical & creative thinking)、注重人文与科技的结合才能保持激情和动力(要有坚持的任性,更要有豁达开放的心胸)、新型电力系统所需新型电力电子器件和数字孪生技术(干什么,指出电力电子化与数字化重点关注内容)、知识产权保护和智能制造如何推进(既要有创新能力又要有保护能力)。祝愿各位学员回去做出更大的科技创新成绩!(集团科创部·李献伟)

为期五天的学习既充实又短暂,期间我们还参与了不同形式的内部和外部交流讨论,并且体验了清华体育课,感受到清华大学的体育精神。整体而言,此次卓越工程师培养研修班为我们从战略-科技-实践的纵向维度到各个前沿技术与人文思想的横向维度上,构建起一个系统全面的科技创新思想体系。这个体系像一枚种子植入我们的内心,可能不会立刻带来十分重大和明显的改变,但一定会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不断地生根发芽和开花结果,一直指引我们在未来的科技创新道路上不断前行,为加快将我国建设成为科技强国、加快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贡献我们的力量!(科学技术研究院 田鸿昌)

非常感谢集团公司人力资源部和清华大学继教学院提供的这次研修培训机会,让我受到了一次全面、系统、深刻的科技理论和技术知识的教育,填补了自己对科技认知的许多不足和空白,看到了许多自己以前没有认识到的问题和不足。

研修班的培训学习结束了,但自我改善与提升的行动才刚刚开始,“知行合一”才是最终目标。我会积极运用在本次研修培训中所学的知识,切实有效地改善和提升自己的综合能力,努力成为一名“卓越工程师”。(西电集团 李刚)

五天的培训,时间很短,收获却很多,期间晚上还参加了各种小组的讨论、对外交流、体育课等各种活动,充分感受到了清华的人文气息,对清华校训“自强不息,厚德载物”有了亲身的体会。通过这次学习也结交了集团内不同单位从事不同专业的朋友,对后续的工作都有很大的帮助。在今后的工作中,会将这次学习的知识融入到亲身的科技创新工作中,尽自己能力为集团公司的发展做出一份贡献,推动集团高质量发展。(许继集团 王其中)

带着一份思考、一份不舍告别了清华,回到自己的工作岗位。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最后以清华大学“自强不息”的校训以及“行胜于言”的校风激励自己,从清华的精神品格中汲取养分,更好地塑造自己的品格,成为一个具有远大志向、开阔眼界、勇于担当、全面发展的人。(平高集团 赵平)

这次研修班提供了与来自不同领域的优秀人才交流的机会。与其他参与培养的工程师和企业代表互动,我深感到技术创新和跨界合作的重要性。通过分享经验和学习彼此的见解,我们相互启发,为未来智能的发展提供了更多思路和创意。这种跨界的交流不仅拓宽了我的视野,也为我在工作中的决策提供了更多的参考。(山东电工电气集团 燕飞东)

中国电气装备围绕“智慧电气、系统服务、高效能源”为总体布局,践行“赋能智慧电气、创引绿色能源”企业使命,加快集团中央研究院建设,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和现代产业链链长,着眼电气装备高端制造和综合解决方案,立足发电、输电、变电、配电、用电等电力领域,综合能源服务、储能、轨道交通、工业自动化等其他领域,以及产业链上下游延伸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


项目联系人:张老师   15810082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