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移动江苏公司DICT人才菁英计划培训班(二期)国家战略人才类

发挥清华学科优势

助力中央企业加强科技基础能力建设

“十四五”期间,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江苏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苏移动)为推动数智化转型,急需加强转型骨干梯队建设,培养一批高素质DICT领域人才。清华大学被誉为“红色工程师的摇篮”,致力于创新型科技人才培养,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依托清华大学计算机专业学科优势,与江苏移动自2020年开始,联合开展DICT人才培养工作,针对江苏移动年轻的骨干员工开展定制化的计算机专业脱产学习,第一期中国移动江苏公司DICT人才菁英计划培训班已于2021年7月结业,第二期也于2023年8月顺利结业,每期40位学员,学时为560(70天)

根据江苏移动组织需求,秉持清华大学“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的教育理念,据清华大学计算机专业本科培养方案,该项目涵盖了近20门计算机基础课和专业课(硬课)的学习,确保学员能了解完整的计算机专业知识体系,掌握核心知识点,为今后DT和IT领域新技术的应用和开发做好知识储备。除了繁重的硬课学习,该项目还特别设计了聆听名家讲座、参访清华实验室、IT企业和研究机构等内容,帮助学员了解我国经济社会各领域数智化转型发展的新战略和新趋势,拓宽学员的眼界和视野。另外,该项目由清华校内教师和在校研究生担任主讲教师和课程助教,还邀请清华的院士与学员进行面对面交流,以及清华体育部的教授们带着大家上体育课,让学员通过清华人的言传身教,浸润清华的精神和文化,以“清华人”的标准要求自己,树立“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坚定信念。该项目主要的教学设计如下:

知识传授。根据学员的知识短板,发挥清华大学计算机学科优势,聘请清华相关专业教授开展专题课程讲授。授课过程中随时根据学员的学习接受程度调整授课内容的难度和进度,保证大家能跟得上、学得懂。每次课后有作业,课程结束有考试,督导大家及时消化吸收新知识。每门课程配有课程助教,定期进入课堂讲解课程难点和评讲作业问题,随时在课程群里答疑解惑,并积极进行一对一辅导,保证学习难点的早发现、早解决

任务驱动。学习过程中根据学习阶段设置不同的任务要求,为学员量身定制阶梯递进的多层次任务目标,如:课后作业、实验操作、学习分享、结课考试、课题汇报、项目答辩等,以任务驱动学习动机,有效地调动了学员学习积极性,保证实现学习目标。

参与式学习。以学员为中心,通过案例研讨、情景模拟、一对一问答、实验作业展示等多种形式,调动学员主动思考、亲自体验、动手操作的积极性,全面提升学员学习体验,力求真听真懂真会,提升学习质量。

案例教学。在授课过程中,授课教师积极与学员进行互动,教师根据学员的案例有针对性地提炼指向性教学内容,剖析实际问题并提出解决建议,教学相长,促进学员积极思考,将学习成果运用到实际工作中,提高学员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团队学习。学习全过程注重团队学习,开班之初,形成学习小组,建立学习共同体,将任务驱动、团队学习贯穿学习全过程。多门课程结课时都要求学员以团队形式进行学习收获呈现,充分发挥团队作用,以团队学习促进个体学习。

行动学习。该项目分阶段开展集中学习,前期进行基础理论知识学习并布置软件工程项目作业,中期和后期由项目导师针对学员选定的项目方案进行分阶段辅导,让学员能够带着问题去学习,带着成果去行动。学习结束后,学员会进一步优化项目方案并努力在工作中落实,实现学以致用的学习成果转化。

项目团队秉承清华大学“严谨、勤奋、求实、创新”的学风,以严谨细致、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得到学员们的一致好评和夸奖——“非常感谢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项目团队,以张老师等为代表的清华人给我们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 “带班的三位老师特别辛苦,特别完美。感谢三位老师的付出!” ……

学习收获节选

这次学习是对意志的锻炼、知识的拓展和思维的训练,这些课程涉及的繁杂的知识点、挑战性的作业,像一座座大山,挡在面前。每当坚持不住、甚至厌倦的时候,老师的鼓励、助教的耐心、同学们的努力,都深深鼓舞着我,披荆斩棘,继续前进。我坚信这次清华的学习经历,已深深感染并改变了每一位学员。

——蒋堃

我们从数学基础理论入手,先后学习了离散数学、C++、数据结构、Python等一系列计算机专业经典课程。对计算机科学技术有了系统化的认识和理解,掌握了计算机编程的通用逻辑和设计思路,并通过多次实操作业和项目开发锻炼了我们的“码力”。

——王一光

犹记得第二阶段开课首日,张老师以“变化”为主题的交流,启发了各位学员对人生成长与职场定位的全新理解。几个月的学习过去,丰富紧密的课程安排还是超出了心理预期,从专业知识到交流实践,从早读课到晚自习,从晨光熹微到夜深人静,确实是一段毕生难忘的珍贵经历。

——卢皓

我们亲身经历了清华计算机专业的科班课程、“无体育、不清华”的体育课、厚重沉淀的历史与博物馆参观、三代同堂的授课老师们、书声朗朗的早读课、鲐背之年仍精神矍铄思维敏捷的张钹院士等各位大师的讲座,传承的、历史的,时代的、前沿的,较真的、自律的,骄傲的、争先的,我们看到了从老师到助教身上的清华精神,更受到了水木清华精神的洗礼。

——周远大

回到校园的日子犹如一次盛宴,让我从容地寻找、品味、吸取,重拾智慧的火花。通过回归学府,我更加深刻地明白,“学习、创新与奉献”是我作为一名IT专家的使命和追求。我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更高的要求回归工作岗位,为公司的数字化转型助力,为中国数智化转型贡献力量。

——李睿

项目联系人:张老师  13522210430